参观“匈奴文化博物馆”和“中国 古代和亲文化馆”的感想

发布时间:2020-08-27 浏览次数:3127 来源:昭君博物院

崔明德

(山东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山东省民族研究中心主任、《烟台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烟台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



7月22日上午,我和参加昭君文化高层论坛的与会代表起到昭君博物院参观了“匈奴文化博物馆”和“中国古代和亲文化馆”,总体来看,这两个馆建得很不错。因和亲文化馆主要依据我的《中国古代和亲通史》和《中国古代和亲史》两部专著,所以,我很高兴,也很自豪。


我在不同场合都讲到,建设“匈奴文化博物馆”和“中国古代和亲文化馆”,是一项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的文化工程,充分体现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区政府和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的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


“匈奴文化博物馆”和“中国古代和亲文化馆”的顺利建成,得益于内蒙古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匈奴历史文化和中国古代和亲文化的深入研究和丰厚学术积淀,得益于昭君博物院武高明院长对此项工作的用心、认真与执着。武院长很有眼光,也很敬业,花费了不少心血,为我国文化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两个馆有几个特色:一是创新性。“匈奴文化博物馆”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匈奴博物馆,“中国古代和亲文化馆”是目前国内外唯一的以和亲文化为主题的展馆,都具有开创性。二是尊重历史,以历史事实为依据,体现了策划者对这项工作的严谨态度和求实精神。三是历史脉络比较清晰。四是注重学术规范,每个馆都在显要位置标明学术顾问,体现了对专家学者和其研究成果的应有尊重。四是雅俗共赏,能够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由于时间很短,不可能做得十全十美,能做到目前这个样子已经很不容易了。当然也有不足之处,需要不断完善。如和亲文化馆,应当进一步突出每个时代的代表性人物,如中原王朝与西域的和亲,应突出汉朝出嫁乌孙的解忧公主隋唐时期中原王朝与吐蕃的和亲,应突出文成公主;再如两个馆都应陈列一些这方面的研究成果,以突出这两个馆的深厚学术积累和坚实学术基础。


最后,衷心期望这两个馆能建成特色鲜明、国内外知名的历史文化展馆。


2018年7月28日





文稿审核:包苏那嘎

排版编辑:曹  琪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