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博物院介绍

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南郊大黑河畔,其前身是昭君墓文物保护管理所,始建于1981年,2006年正式更名为昭君博物院。是依托王昭君墓,以博物馆区为基础,集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和社会教育于一体的“一院多馆”格局的遗址性博物院。占地面积为45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800平方米,展厅面积15000平方米。昭君博物院先后获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全国AAAA级旅游景区”“内蒙古自治区第六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和“内蒙古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称号。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昭君墓

  王昭君,名嬙,字昭君,西汉时南郡秭归人(今湖北省兴山县)。公元前58年,匈奴呼韩邪,即单于位,于公元前33年第三次入汉朝,并言“愿婿汉氏以自亲”,迎娶王昭君。汉匈对这次和亲十分重视,昭君出塞是汉匈关系史上的浓重一笔。汉朝为表示此次和亲的政治意义,汉元帝改元为“竟宁”,意为边境安宁也。并举行了隆重的“临辞大会”。昭君出塞和亲,“单于欢喜”,封昭君为“宁胡阏氏”。1954年,内蒙古包头召湾汉墓,出土了 “单于和亲”文字瓦当,这一发现,生动形象的展现了汉匈和亲的重大政治事件,是颂扬和纪念昭君出塞和亲的实物见证。

  昭君出塞,今天被视为民族友好团结的象征,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是草原丝绸之路沿线民族融合和不同文化之间相互交流、互鉴的典型案列。

  王昭君墓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南9公里处,地处大黑河南岸的土默川平原上。蒙古语称作“特木儿乌尔虎”,即“铁垒”之意。王昭君墓,又名青冢,史料记载为王昭君葬地,其形制,覆斗式,高约33米,占地面积13000平方米,是汉匈民族友好关系的实物见证。正如我国著名史学大师翦伯赞先生所说:“王昭君已经不是一个人物,而是一个象征,一个民族友好的象征:昭君墓也不是一个坟墓,而是一座民族友好的历史纪念塔。

  1964年,王昭君墓被列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新中国成立以后,内蒙古自治区将王昭君墓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设立了王昭君墓文物保护管理所,并正式开始对昭君墓园进行保护和修缮。自1986年至2017年,昭君博物院历经了四次扩建提升。1986年—1987年,王昭君墓墓体两侧增设梯状踏道,墓顶及墓体前新增了两座六角攒尖顶凉亭,增补和亲铜像,使整个昭君墓焕然一新。1997年,创建昭君出塞陈列馆,增设汉代阙门、嫱云浮雕、青冢牌坊等。2006年,新修匈奴文化博物馆、和亲园、昭君纪念馆等主题博物馆区。2015年4月—2017年7月,昭君博物院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重点献礼工程,创建匈奴历史博物馆,该馆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座系统、科学的展示和普及匈奴历史文化沿革的专题性博物馆。

进入昭君博物院园区,由北至南,依次有昭君主题游园、王昭君墓、和亲铜像、“青冢”牌坊、昭君雕像、“谒昭君墓”石刻碑和匈奴历史博物馆。神道两侧矗立有仿古石像生、单于大帐、中国古代和亲文化馆、昭君故里及昭君出塞5D展厅。园区内整体建筑群将传统建筑风格与现代化建筑技术融为一体,在松柏绿荫的环绕下,形成了以人文景观为内涵,园林绿色为载体的旅游胜地。

文物保护与陈列展览是昭君博物院的主要职能,本着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着重展示匈奴文化、突出昭君特色文化,充分发挥地域文化与文物藏品优势,设定了五个陈列展览,以三大基本陈列为核心,专题陈列为补充,高品质特展为活力的展陈体系。院区内还设有文化体验区和数字展示区。

自1981年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先后经过四次扩建提升,已形成了以“昭君文化”“匈奴文化”及“和亲文化”为特色的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积极传播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窗口。

1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