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和亲政策对西域经济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1-09-16 浏览次数:1503 来源:文学界

作者:王 冰( 1986—) ,女,陕西渭南人,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考古学及博物馆学)


摘要:和亲作为政治策略不仅有利于社会稳定民族融合,而且经济发展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和亲政策改变西域地区社会状况和经济状况,使游牧民族人们生活相对稳定、物质生活丰富; 与和亲相关的互市活动非常频繁,促进了官方贸易和双方经济的发展;和亲过程中带去先进的生产技术、生产工具,促进了西域地区农业和畜牧业的发展;  同时保护和拓展了丝绸之路使得经商贸易顺畅通行。


关键词: 和亲政策; 西域经济; 丝绸之路; 和亲公主


中图分类号: I20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3 - 2111( 2010) 05 - 0186 - 02


“和亲”亦称“和藩”,是指两个不同民族或两个不同政权的首领之间出于不同的目的所进行的联姻,尽管双方和亲的最初动机不完全一致,但总的来看,都是为了避战言和,保持长久的和好。真正的和亲,始于“白登之围”后汉高祖刘邦与匈奴的和亲,《史记·刘敬传》曰: “取家人子名为长公主,妻单于,使刘敬往结和亲约”。


一、和亲政策及其作用


中国的和亲历史悠久,源于先秦,流传汉唐直至明清,是我国古代处理民族问题的重要政策,被使用的地域范围广泛,包括北方地区、西南地区、西域地区等。尤其是西域地区,使用次数之多、范围之广、形式之多样是其它地区所不能比的。


和亲作为一种处理民族关系的重要手段和策略往往被统治者不断使用,其中的原因就在于大多数和亲都会取得一定成果,可暂时推迟战争的爆发,或可表示对对方的友好和笼络,可以促进和亲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互动和交流。中央王朝之所以重视和亲,意在根除边患,稳定边疆,拓展疆土; 少数民族求和亲,意在谋求经济上的厚赐和引进先进生产技术,也有以此来加强王室的权势的。


二、和亲对西域的影响


(1)为经济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域地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机。经济交流和商业贸易需要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尤其是两个不同政权之间稳定的社会环境更为重要。和亲政策的实施缓和了不同政权之间的矛盾,避免战争的发生,促使双友好往来,为物资交流、经商贸易提供了良好条件。


唐朝的和亲是一种目光长远,胸襟开阔的相对主动地建设性措施。如唐与吐蕃的和亲。文成公主入藏后,唐蕃之间“数十年间,一方安静”。在和平稳定的环境下双方友好交往,和亲路上汉匈两族人民络绎不绝,驼铃声不断。文成公主的和亲带给西域一片安定与祥和,边疆人民在安定的社会环境下进行辛勤的耕作,各地的商人车水龙马的来到此地经商,中原官僚使者与西域少数民族政权进行政治上和商业上的往来,西域安定而繁荣。


(2) 促进西域地区经济繁荣


和亲是不同民族在频繁接触、激烈碰撞、不断交流、相互影响和相互渗透中形成的一种独特文化。和亲过程中大量的财物、人员作为嫁妆被带入西域,还带去先进的生产技术、生产工具和工匠以及农作物稻种、农业器具等,为西域少数民族地区农业发展提供了条件,补充了他们单一脆弱的牧猎经济,促进了西域少数民族由游牧经济向定居经济的转化,缩短了西域少数民族同汉族间在生产生活上的差距。


(3)丰厚的财物刺激西域经济


和亲公主出嫁时都要带上大批的财物,所有与和亲公主有关的往来都离不开财物。北魏与柔然和亲后送给柔然“细明光人马铠二具,铁人马铠六具;露丝银缠槊二张并白眊,赤漆槊十张并白眊,黑漆槊十张并幡;露丝弓两张并箭,朱漆柘弓六张并箭,黑漆弓十张并箭,赤漆盾六幡并刀,黑漆盾六幡并刀……”中原王朝与突厥和亲较多,和亲对突厥的经济影响比较突出。带去的各种粮食不仅为他提供生活食物,而且也为他们提供农耕种子。


(4)先进生产技术传入西域


中原地区是中华文明的摇篮,是先进科学技术的发源地。和亲过程中,迎亲和送亲团队将中原的先进生产技术带到西域,如养蚕缫丝技术、坎儿井技术、制陶技术、建筑技术、冶铁技术等等。这些先进的技术给西域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


和亲传播了养蚕缫丝技术,带动了西域植桑养蚕业的发展。养蚕缫丝业传入于阗与和亲有关,和亲传播了养蚕缫丝技术,带动于阗乃至西域植桑养蚕业地发展。《新唐书. 西域传》载: 于阗“初无桑蚕,丐邻国,不肯出,其王即求婚,许之。将迎,乃告曰:


‘国无帛,可持蚕自为衣。’女闻置蚕帽絮中,关守不敢验,自是始有蚕。女刻石约无杀蚕,蛾飞尽得治茧”。于阗自己能够生产丝绸,既可免去从中原转运丝绸旅途之苦,也可省下转运的成本费,最大限度的获得利润。植桑养蚕业在西域的传播和推广,改善了西域的产业结构,他们开始由畜牧业向农业转变; 改善了西域人们的生活方式,开始由游牧生活转向定居生活。这一切都使游牧民族有稳定的经济来源,有商业贸易的空间,进一步改善西域地区的经济状况。


(5) 确保丝绸之路畅通


在西域经济发展中和亲政策与丝绸之路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彼此之间相互渗透、相互作用,共同促进西域地区经济发展。和亲政策对丝绸之路进行保护和拓展,确保其畅通无阻,使西域地区商业贸易更加活跃。


唐代中原王朝在西域商业贸易十分活跃,有利于丝绸之路进一步拓展,唐朝极力维护交通和商道安全,通过与少数民族政权和亲,缓解双方矛盾,建造和平稳定的边境,也给过往商旅和物资流通带来极大方便。部分和亲公主从事商业活动,为丝绸之路增添了新的色彩。和亲公主的商业活动不仅数额大,而且活动范围广,使丝绸之路呈现出了丰富多彩的景象。


丝绸之路在中国古代经济、政治、文化交流诸方面有着十分重要  的地位,备受到中原王朝重视,历代王朝除设置军事重镇保护外还让 和亲公主监督丝绸之路的畅通。如北魏太武帝领武威公主出嫁于北 凉沮牧犍的用意之一,就是监督丝绸之路的畅通,清除丝绸之路上的 障碍,确保商路上驼铃声不断,熙熙攘攘的景象。


三、小结


和亲涵盖了人类社会的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而且具有历史性、连续性及不同地域的交融性等特点,和亲政策的实施促使西域经济发展,提升了该地区的封建文明程度。和亲政策促使西域地区的内外交流,使得该地区在中国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汉]司马迁《史记》[M]. 北京: 中华书局,2006。


[2][后晋]沈昫《旧唐书》[M]. 北京: 中华书局,1975。


[3][北齐]魏收《魏书》[M]. 北京: 中华书局,1974。


[4][宋]欧阳修《新唐》[M]. 北京: 中华书局,1975。


[5]刘立千《西藏王统记》[M]. 西藏: 民族出版社,2000。


[6]崔明德《中国古代和亲史》[M].  北京:  人民出版社,2005。


[7]崔明德《汉唐和亲研究》[M]. 山东: 青岛海洋大学出版社 2006。




编 者 按:文章来源《文学界》,引用请查找原文。

文稿审核:包·苏那嘎

排版编辑:武  彬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