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市文联主办草原文化系列讲座暨釆风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1595 来源:呼和浩特文学艺术


2020年11月14日,由呼和浩特市文联和呼和浩特市昭君文化研究会主办,由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和呼和浩特市诗词学会·昭君诗社共同承办的昭君文化系列讲座暨学习交流和釆风活动在昭君博物院拉开帷幕。


内蒙古大学王绍东教授作了《历史上的王昭君》讲座


诗人曹杰锋作了《我的故乡是诗和远方》讲座


作家林青彪主讲了《昭君文化及草原文化》讲座 


此次讲座用了一天半的时间,特邀内蒙古大学王绍东教授主讲了《历史上的王昭君》、诗人曹杰锋主讲了《我的故乡是诗和远方》、作家林青彪主讲了《昭君文化及草原文化》。


王绍东教授解读了昭君出塞的前因后果和历史背景,为我们了解历史上的昭君打开了一扇窗户;诗人曹杰锋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作品谈了对于现代诗歌写作体会,对大家的诗词写作具有借鉴意义;作家林青彪通过对北方草原历史上生存的各个民族的文化及特点的简述,以及它们在历史上、文化上的贡献,深入浅出的勾勒出北方民族及昭君文化的轮廓。


讲座现场


参观昭君博物院


参观昭君博物院


讲座结束后部分听众与主讲人一起合影


部分采风人员采风合影


通过这三场讲座,弘扬了草原文化精神,进一步诠释了呼和浩特地区乃至内蒙古草原民族的历史文化,在文化浸润中让与会者理解了历史上的民族关系、民族变迁,重新认识了在祖国的这片辽阔土地上,形成了中华各民族文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历史血脉和图谱,这次讲座对增进各民族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以及对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的认知起到了积极作用。


讲座之后,与会的老师、嘉宾、文友和文学爱好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参观了昭君博物院,进行了釆风活动。讲座结束后,会员们会创作有关昭君文化、民族团结、民族融合的诗词散文,将陆续登载在呼市文联主办的微信平台上。






编 者 按:原文载于《呼和浩特文学艺术》,如引用请据原文。

文稿审核:包苏那嘎

排版编辑:曹  琪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