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昭君文化高层论坛暨 《昭君文库》编纂会在呼和浩特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13 浏览次数:1746 来源:昭君博物院

为更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好昭君文化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作为第二十一届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的重要内容,由中国民族学学会昭君文化研究分会、呼和浩特昭君文化研究会主办,宜昌市昭君文化促进会、兴山县昭君文化研究会、呼和浩特昭君博物院协办的2020昭君文化高层论坛暨《昭君文库》编纂会,于2020年10月9日至11日在呼和浩特市隆重召开。



参加此次高层论坛的贵宾有来自中国民族学学会昭君文化研究分会、呼和浩特昭君文化研究会、宜昌市昭君文化促进会、兴山县昭君文化研究会、三峡大学、内蒙古大学、广西大学、呼和浩特昭君博物院等单位和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和编辑。



会议开幕式由呼和浩特市委原副书记、中国民族学学会昭君文化研究分会名誉会长郝存柱主持,中国民族学学会昭君文化研究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莫久愚作主旨发言,三峡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李敏昌,兴山县政协党组成员、兴山县昭君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甘发根、内蒙古大学出版社社长姜德军分别致辞。



此次会议以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民族工作主线为核心,深入挖掘新时期昭君文化的内涵。会议期间,各专家深入讨论了从2000年至今、连续举办21届昭君文化节的的成功经验,充分肯定昭君文化在新时期民族团结进步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为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草原文化、昭君文化,各专家学者决定将国内外与王昭君相关的书籍小说、戏曲影片、诗歌散文等资料进行汇总,形成昭君文化数据库,为广大昭君文化爱好者、研究者及各地群众查阅、了解昭君文化相关知识提供更好的数据平台。这对于建设“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谱写和谐发展新篇章”等民族团结精神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议确定了《昭君文库》的编写内容和方向,整体由王昭君评传、昭君文化大事记、昭君博物院概况、历代昭君戏曲集、王昭君史料集、历代咏昭君诗词集、历代昭君民间文学作品、历代昭君题材艺术作品集、现当代昭君文学作品集等内容组成,预计出版书籍15种左右。各子项目主持人对于编纂进度进行了仔细汇报,与会专家将编纂工作中遇到的各项问题做了深入讨论,共同为推进《昭君文库》的出版作出努力。






图 / 文 :何 丽 娟

文稿审核:包苏那嘎

排版编辑:曹  琪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