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博物院2017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1-13 浏览次数:1500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2017年,昭君博院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文新广局的工作部署和指示精神,在呼市文物处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当年制定的工作目标和计划,确保文物本体和相关设施安全,充分发挥文物旅游景区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的同时,如期完成品牌景区建设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将昭君博物院2017年度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墓体的绿化管理,保障文物本体安全。


王昭君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做好墓体的整体保护,是博物院的基础工作。王昭君墓体积大,水土流失比较严重,为了确保墓体的安全,需要全年加强绿化,所以博物院每年都在制定保护措施,达到保护与旅游相得益彰。因此,绿化工作常抓不懈,专人精心看护,适时培土,最大限度地延长墓体的绿色。7—9月,每天派人对墓体南坡进行浇水,促进绿色增长;入冬上冻后,又进行分期拉网式对墓体植被进行冻水浇灌,确保来年绿化的整体效果。


二、顺利完成昭君博物院品牌景区建设提升改造工作,免费开放期间收获良好社会效益。


昭君博物院旅游品牌景区创建工作,经过了2015年筹划准备时期,2016年全面建设时期,2017年为攻坚决胜期。昭君博物院继续在文新广局统一部署下,按照分工,完成了承担和具体指派的各项任务,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积极配合昭君文化旅游区项目建设指挥部等各单位完成相关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呼市文新广局的安排部署,昭君博物院在努力完成自身所承担工作的同时,还积极配合昭君文化旅游区项目建设指挥部、协调各施工单位、监理部门在昭君博物院内的各项工作。严格遵照《文物保护法》相关 内容,给予法律法规上的政策把控;保障各单位用水用电人员食宿等后勤工作;协调各单位交叉施工的相关问题;每周召幵工作进度协调会议,解决施工建设和展陈工作的问题, 落实相关问题的解决情况。2017年7月,昭君博物院新昭君博物馆和匈奴历史博物馆顺利完工剪彩。


2、完成新昭君博物馆、匈奴博物馆、中国古代和亲文化馆和昭君出塞5D影院,展陈大纲和影片脚本的修改和完善工作。


2014-2017,昭君博物院一直在进行展陈大纲内容的修改和完善,多次征求各级有关部门的意见,组织权威专家学者评审和评定。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还面临着布展工作与施工建设交叉进行的实际困难,昭君博物院反复斟酌归纳,与设计公司沟通整改优化各场馆的展陈内容、布展形式的创新、文物与上版内容的统一、场景与整个展览的协调、文化内涵的体现等相关专业性的工作。2017年8月布展工作圆满完成,各级领导和专家在参观后对昭君博物院整体布展、设计理念表示认同,对展陈形式和内容表示赞赏。


3、昭君博物院在开展提升改造项目建设的同时,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工作也在同步进行。


作为首府唯一的一家品牌景区,也是目前唯一拟申报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单位。昭君博物院按照旅游局下发的相关文件,进行5A级景区标准自查工作,建立和完善各类档案卷宗;积极参加自治区旅游局、呼市旅游局举办的各类高A级景区观摩和培训;委托专业团队进行申报的前期工作,精心制作文本资料、视频影像和其它相关内容。截至到目前, 昭君博物院国家AAAAA级景区申报材料己基本制作完成,着手进行招标事宜。


4、昭君博物院免费开放期间,收获良好社会效益,也荣获多项殊荣。


从2017年8月免费开放至今,除了各博物馆和5D影院因设备安装调试不开放之外,整个园区免费向公众开放,停车场也实行免费停车的惠民政策;在经费紧张的压力下,昭君博物院自筹经费,在单于大帐上演大型舞剧《王昭君》,免费为公众演出70余场次,受到市民游客的广泛好评;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在创城工作中受到呼市、玉泉区创城办的表扬,作为创城工作示范单位在全市推广。多年来,昭君博物院一直坚持“弘扬昭君文化,促进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


的精神理念,2017年度也收获了以下荣誉:被国家民委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被自治区民委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被自治区社科联评委“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教育普及基地”。在昭君博物院扩建项目的攻坚之年,能斩获以上的荣誉,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今后工作的激励。


三、支部党建工作狠抓落实,努力建设学习型、实干型基层党支部。


今年的党建工作,除了固定的加强对全院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品质、职业道德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之外,继续开展“两学一做”、“三严三实”、“五位一体”教育活动。尤其是十九大后,组织全体党员和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期进行“党员讲党课”、“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座谈与讨论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有力地推动了 “学习型”支部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作为窗口服务单位,博物院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扎实开展文明服务,倡导、引导广大游客文明旅游,绿色出行,营造安全、健康和谐的观光游览氛围,也是我们新时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建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分子、共青团员,深入社区、敬老院、学校开展的公益性活动,建立长效义务帮扶机制,使我们的支部真正做到了“有事干”,而不是喊喊口号、读读文章、看看资料、写写笔记的空架套。只有亲历亲为了,才能更好的领会我党要每一位党员去干什么,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四、围绕中心把好导向,大力开展宣传工作,为博物院文化旅游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017是昭君博物院品牌景区建设的攻坚之年,工作的重心集中在新建博物馆、改造旧馆和园区整体风貌的提升改造上,宣传工作也是紧紧围绕此项工作开展,向社会公众公开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让更多的民众了解我们为什么要开展品牌景区建设,提升改造后的昭君博物院新意和特点在哪里,将会为广大游客提供怎样的视觉体验和亲身感受。


1、增强昭君博物院微信公众号和网站的宣传力度。


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便利性和时效性,宣传报道昭君博物院工作动态,全年发布信息100条,其中品牌景区建设项目工作动态57条,党建工作动态19条,各类宣传活动工作动态13条,其它内容动态11条,近一半被市文新广局微信公众号采纳转发,微信关注人数和网页浏览量呈递增趋势。每首昭君博物院宣传档案办公室都会接到几十个游客咨询电话,工作人员热情耐心的为游客解答问题,提供咨询帮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跨省文化交流与合作,网络媒体助力,旨为弘扬昭君文化,促进旅游业发展。


2017“重走昭君路”,湖北兴山和呼和浩特两地旅游战略联盟的达成和“忆昭君、长安梦”第二届陕蒙昭君文化旅游交流活动的举行,对带动和促进鄂蒙、陕蒙两地文化旅游的交流,对“昭君路”沿线地区的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自治区成立70周年活动期间,香港工商联代表、第26 界金鸡百花奖电影节香港电影界人士参观昭君博物院,赞叹第一个游牧帝国辉煌历史和灿烂文化,赞扬了昭君出塞的千古传奇和历史贡献。众多影视界人士表示要加强香港和内蒙古自治区的文化交流,研究考虑从新的角度诠释昭君出塞的历史作用和艺术魅力。


在昭君博物院自身开展大力宣传的同时,也到了新浪网、人民网、搜狐网等多家网媒的鼎力支持和大力宣传,活动关注人数之多,传播范围之广,使更多的人了解到“昭君文化”的精髓和传承的意义。

3、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的职能作用,对青少年进行历史文化知识普及,开展民族团结、爱国主义宣教活动。


昭君博物院始终把弘扬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开展科普性教育这一社会效益放在工作第一位,一直致力于利用自己的文化优势开展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与呼和浩特市及景区周边部分学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举行爱国主义教育携手活动。


2017年,和林格尔职业高中470名师生和呼市晚报社小记者团的20名小记者有幸成为第一批进入到新昭君博物馆、匈奴历史博物馆和中国古代和亲文化馆参观的学生群体,昭君博物院派出优秀的讲解员,免费为学生进行详细讲解,将久远的历史知识与生动的宣教相结合,让他们了解这段意义重大的历史。从而激发了广大学生朋友的爱祖国、爱家乡的正能量,也対其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 值观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今后我们将继续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特色鲜明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充实基地教育内容、完善基地设施、丰富教育内涵,把教育基地的功能和作用发挥好、利用好!


五、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档案管理工作,建立和健全档案信息管理制度。


2017年,在延续往年的资料收集归档整理的同时,又规范完善了以下内容:昭君博物院品牌景区建设工作各项资料整理和归档,作为一个重点内容单独设立,以时间、类别、单为基准,更加便于检索;更新完善文物保护单位王昭君的“四有”档案内容,从2005年至今,完成了12年的相关内容的更新、补充和完善,对于纸质材料和电子版严格进行保密管理;党务工作档案更加全面、规范,并纳入支部考核范围;各项文件资料接收、下发均釆取签收签送的痕迹管理制度,便于及时了解相关文件的执行度反馈和资料的调取使用情况”。


2017年,在市文新广局的领导下,昭君博物院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工作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履行博物馆各项职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再创新佳绩,再上新台阶,再铸新辉煌,积极开拓进取,开创文物旅游工作新局面。




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2017年 1 月 13 日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