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博物院举办“虎年说虎”博物馆里过大年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2-9 浏览次数:1086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本网讯(通讯员刘璐/文 哈斯 陈萌萌/图)2022年2月8日上午,昭君博物院举办“虎年说虎——老虎的那些事”博物馆里过大年主题活动。活动通过参观昭君博物院馆藏十二生肖“虎”文物,追根溯源,深入讲述虎文物故事,阐释十二生肖文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首先,由社教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关于“虎”文化的相关知识。“虎”文化起源于中国,早在200万年前,被称为“中华祖虎”的现代虎祖先,就生活在中华大地上,与古代先民为争夺生存空间有过无数次“亲密”接触,中华先民们对虎威猛神武的气势、百折不挠的精神、强健彪悍的体魄,既敬畏又向往,将虎视为崇拜的对象。社教员与同学们的互动,进一步增进同学们热爱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理念。


 

随后,在社教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纷纷走进展厅,寻找博物馆里的十二生肖“虎”文物,仔细观察其外形特征后,大家都认真记录了虎文物相关历史知识并一一阐述“虎”文物的名称、特征、年代、质地及文化内涵。通过“寻虎、观虎、讲虎”过程,培养青少年探究性学习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


 




 

最后,社教老师带领大家进一步了解汉朝与匈奴之间经济文化交流和民族融合的历史进程和昭君博物院馆藏中国北方系青铜文化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能够在博物馆里“玩中有学,学中有乐”,在新年假期期间以不一样的学习方式走进博物馆,感受博物馆,充分发挥“一座博物馆就是一个大学校”的博物馆第二课堂作用,促使更多的青少年走进博物馆,近距离观赏文物,学习历史,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青少年的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探究性学习的能力。讲好文物中蕴含的中华文化基因和时代精髓,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


 



责 编:武 彬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