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博物院开展2015年度文物保护工作理论学习会以及消防安全讲座、演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5-02-10 浏览次数:3721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2015年1月25日上午,昭君博物院领导班子组织全体职工开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文化遗产和历史文物保护工作纪实”重要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文博工作理论学习活动。

学习会由呼市文物处副处长、呼市昭君博物院院长武高明主持,“保护文物,合理利用文物资源,传承历史文明”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所在,结合博物院实际工作情况,展开学习讨论。保护好国保级单位王昭君墓文物本体一直是博物院的首要工作,每年博物院都投入大量经费进行植被覆盖和围栏加固,用以巩固墓体防止水土流失。每日都由专人负责巡查墓体,园艺浇灌,才使得墓体一直保持着“青冢拥黛”的清丽景象。依托王昭君墓的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博物院通过进行一系列的文博工作,例如,不可移动文物和可移动文物的普查工作;馆藏文物数剧库的建立;举办各类展览、宣传活动;爱国主义教育,社会公益,科教艺术普及等社会公共活动的开展;积极参加国家、自治区、市、区各级举办的竞赛评比活动,争先创优。真正做到科学有效、可持续的发展,激活历史文物资源,让文物活起来充分发挥其价值。博物院要求全体职工,要开拓眼界,认清形势,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要形成学习风气,每月进行两次全体学习,把学习会纳入到党支部,以及全院各部门的工作考核范围内。

2015年1月27日上午,由呼市玉泉区消防大队副大队长杨光带队,实战经验丰富的消防战士们来到博物院。首先带来了题为“旅游景区消防安全”的知识讲座,结合博物院的具体情况,讲解了防火、灭火、逃生,以及安全用火、用电等相关知识。武院长在听完讲座之后,要求各部门严格遵守安全用电准则,严禁违规使用明火,大功率用电器等。人员离开时,务必要切断电源,仔细检查确认后再行离开。特别是鉴于上海外滩广场新年踩踏事件的发生,公共场所突发性事件,人员逃生疏散的安全问题也需要我们重视起来。昭君博物院也会相应的制定出“景区展厅公共场所”突发性事件人员逃生疏散的方案来。

随后,消防战士和我院职工又进行了灭火操作演练,大家在消防战士的讲解和指导下,特别是女同志们,都亲自上手使用干粉灭火器将火盆扑灭。在景区内,消防战士们又协助我们排查高压水泵和水带灭火器的使用状况,水泵压力达标,可以达到扑救的范围要求。但水带需要定期检查,以免发生腐蚀漏水,导致水压不足的现象发生。

通过开展消防安全工作的培训和演练,有效地提高我们的防患意识、应急自救、科学逃生的能力。努力确保历史文物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也为构建“和谐首府,平安首府”贡献自己的力量。

 

 

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文 薛敏  图 王少洋

2011年1月28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