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民间对“昭君和亲”认识的多样性

发布时间:2022-01-16 浏览次数:1650 来源:语文学刊

蔡长明


[摘要]两千多年前,王昭君从今湖北兴山,沿着香溪河走进汉宫,数年之后,肩负着和平使者的重任,出塞和亲,给汉匈两族带来了半个多世纪“边城晏闭,牛马布野”的升平景象,被传为千古佳话。“昭君和亲”从国家层面上讲,是政治上的联姻,关乎社稷民生,体现出外交政策上的智慧,众多历史学家、文化学者,从政治、史学角度对这一历史事件,给予了客观的评说和论述。昭君文化在民间乡土社会的解构中,出现了异彩纷呈的景象:忠君爱国的,礼教崇拜的,回归人性的,都从不同侧面,叙述着昭君曲折传奇的人生和丰功伟绩,体现出昭君文化内涵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关键词]昭君和亲;忠君;礼教;人性


[中图分类号]G1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610(2017)02-0029-05


王昭君出生在今湖北兴山县的香溪河畔,两千多年前,从这里走进汉宫,数年之后,肩负着和平使者的重任,出塞和亲,给汉匈两族带来了半个多世纪“边城晏闭,牛马布野”的升平景象,被传为千古佳话。“昭君和亲”从国家层面上讲,是政治上的联姻,关乎社稷民生,体现出外交政策上的智慧,众多历史学家、文化学者,从政治、史学角度对这一历史事件,给予了客观的评说和论述。当史实传播到民间,却像多棱镜一样,折射出不同的文化观念,呈现出认识事物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一、忠君思想


《双凤奇缘》从历史剧《汉宫秋》撷取情节,生发演绎出一部二十多万字的古典小说。小说故事情节曲折,集昭君传说之大成,在民间影响很大。昭君故里的人文才子,将其小说改编成长篇叙事歌谣《昭君和番》,在乡村红白喜事中讲述、传唱,几乎家喻户晓,为普及传承昭君文化,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歌谣中唱道:


昭君二八芳龄,花容月貌,女工针黹无有不会,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八月中秋绣楼赏月,不觉困倦袭来,牙床打盹,梦中与汉元帝相会,二人一见钟情,许下终身。从此,昭君手托香腮,茶饭不思,只盼元帝亲派大臣,早日点选进宫。


阳春三月,香溪两岸桃红柳绿,昭君告别家乡父老,如愿以偿走进京都长安。不料,横生枝节,毛延寿从中作弊,昭君美梦破产,被打入冷宫。日升月降,四季交接,花儿开了又谢了,燕子飞回来又飞走了,昭君姣容渐衰,心生幽怨,终日以琴遣时,虚度年华。


忽而东窗事发,毛延寿逃往番邦,给昭君命运带来转机。昭君结束冷宫生活,与元帝花好月圆,并将父母接进京城,全家共享皇恩。可好景不长,毛延寿向番王献上昭君人图,并进言宫汉室无良将,出兵攻打中原。番王出师,兵临城下,扬言贵重贡品都不要,只要西宫王昭君。元帝怒火填心,发兵迎战,抵敌不住,为保江山社稷,只得忍痛献出昭君。昭君得知这一消息,好生悲伤,犹豫中元帝催道:“若要迟迟不动身,番兵又要打进城。无奈之中定期限,二月十九到雁门。”昭君只得从命,怀抱琵琶马上弹,心中念道:“自己本是千金女,逼得奴今嫁胡人。为了江山得太平,苦坏天朝汉帝君。”


来到番邦,番王见昭君天生丽质,心境摇荡,欲伸手抚摸,不知何故,如针锥刺攮,扎得双手鲜血淋漓。原来是昭君对元帝一片真情,感动了九天玄女,赐给昭君鹤氅仙衣,以护其玉体。昭君向番王言明:我因向神祇许下愿心,要在黑河上搭座望乡台,十六春以后还其愿心,我们才能结为夫妻。为何限定在十六春呢?番王虽然答应昭君的请求,却百思不得其解。昭君人在番邦,心里却一直在思念着她的汉帝君,天天盼望中原发兵,征服番邦,鸳鸯重逢。


光阴荏苒,转瞬已过十六春秋。还愿之前,昭君说服番王,将毛延寿斩首,报了“画像”之仇。花烛之喜就在眼前,番王心欢意悦,陪同昭君一同前往黑河还愿。昭君登上望乡台,烧香拜佛,凭栏南望,伤情无限。歌谣中唱道:“痴心还想刘汉君,想断肝肠欠成病,寒床冷被实难忍。嗟叹自己是红颜,薄命难受美姻缘。恩抛意断三千里,虚度光阴十几年。记得当初金銮殿,同携玉手并双肩。今日命尽归了天,阴魂返回长安城。”思念过后,一头跳进黑河。黑河水倒流三千里,将昭君送回中原,实现了昭君生为汉王人,死为汉王鬼的遗愿。


《昭君和番》长篇叙事歌谣共计三千多行,一咏三叹,凄婉动人,字里行间,无不渗透着“忠君”这一思想主旨。歌谣从梦境开头,昭君与元帝仅一面之交,便定下终身,期盼皇上早点接人。一位情感激烈,心情迫切,急于伴君的民间女子形象跃然纸上。当昭君被打入冷宫,不知就里的情形下,虽然对元帝发了两句“将奴放出冷宫门”的怨言,紧接着却又以“哪怕不得伴圣君,死在黄泉也甘心”的句子表白,以盟心志。到了番邦,番王答应昭君“十六春”的请求,体贴备至,但昭君仍然心系汉帝君,盼望中原早日发兵,征服番邦,早回长安。不过,这只是昭君一厢情愿罢了,连年征战,早已使汉朝国力衰弱,根本就发不出救兵。待到了“十六春”,昭君无望,只好一头跳进黑河,走上了忠君的不归路。有关番 王百思不得其解的“十六春”,其实是歌谣中埋下的一个伏笔:昭君回到中原,向元帝托梦,看在夫妻情分上,请求册立妹妹赛昭君为妃。妹妹得九天玄女秘授法术,与汉王出师北征,番邦归降,万国来朝。到这里可以解惑,昭君入番选择在十六年后殉情,正好是赛昭君二八芳龄,将自己没有实现的伴君愿望,最后由妹妹代为实现,突显了忠君这一主题。


儒家学说所倡导的“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的忠君思想,是中国传统社会政治思想的核心和灵魂。忠君只不过忠于皇帝一人,忠于家天下,尽死事君,为忠效死而已。皇帝替天行道,是统治集团权力的顶峰,就连声势浩大、叱咤风云的梁山农民起义军,也只反贪官,不反皇帝。忠君思想在人们心目中已深入骨髓。《昭君和番》长篇叙事歌谣所描绘的昭君忠贞不贰、守身如玉以及大团圆的故事情节,表达了故乡人民对昭君的深切怀念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盼,同时也表达了对邪恶势力的痛恨和鞭挞,客观上较好地满足了人们的良好愿望和审美要求,虽然讲的是一个爱情故事,唱出的却是一首忠君的赞歌。


二、礼教崇拜


《昭君和番》民间长篇叙事歌谣,得到普通民众的认同感,取得巨大成功。可是,当“昭君和番”的史实来到民间的时候,与人们的思想观念,审美情趣却发生了强烈的牴牾。《汉书·匈奴传》记载:


竟宁元年,单于复入朝,礼赐如初,加衣服锦白絮,皆倍于黄龙时。单于自言愿婿汉氏以自亲,元帝以后宫良家子王嫱字昭君赐单于。单于欢喜……


……王昭君号宁胡阏氏,生一男伊屠智牙师,为右日逐王。


……复株累复妻昭君,生二女,长女云为须卜居次,小女为当于居次。

 

人们一时大为震惊,不可能吧?我们的昭君嫁给汉王,是皇帝的妃子,即使昭君娘娘和北番,也是守身如玉、坚贞无瑕的,怎么会跟胡人结婚生子呢?况且嫁给老单于不说,后来又嫁给小单于,如此乱伦的婚姻绝非昭君所为,至死不相信。


人们对儒家礼教的“三从四德”推崇备至,女子“未嫁从父,既嫁从夫,夫死从子”,从一而终的道德观念被世人称颂。清同治《兴山县志·附坊表》载:“孝节坊在县南一里,为节孝妇陈舒氏立。”清光绪《兴山县志·列女·贤妇》记载:“蔡宗学母王氏,夫殁守节四十年,道光初,知县丁益金旌其庐。子宗学以孝闻。”长久的礼教文化熏陶,忠贞,守节不只是民间推崇,且受到官府的表彰。昭君故里兴山民俗中有这样的记述:寡妇可以改嫁,但要得到宗族里许可,通过一定的程序之后方可再嫁。这种习俗叫“脱白”,即寡妇在族亲的陪同下,来到前夫坟前,将全身的衣服脱尽,点火烧掉,上香化纸,念一道祭文,整个仪式结束。寡妇改嫁,虽为人妻,名分照例很低,经常被人小视和轻看。


昭君入宫出塞,先嫁皇帝,后嫁老、小二单于,两次改嫁,与三个男人相配,与《昭君和番》长篇叙事歌谣中所反映的情形反差太大,情感上谁也接受不了。昭君入宫出塞不是件光宗耀祖的事啦,两次“脱白”,简直是丢人现眼,叫人抬不起头。人们从屈辱中醒悟过来,对昭君和番这个历史事件发出愤怒的斥责,把朝廷选美作为教训而予以反叛。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过昭君村》咏道:


妍姿化已久,但有村名存。


村中有遗老,指点为我言。


不取往者戒,恐贻来者冤。


至今村女面,烧灼成瘢痕。 


红颜薄命,生下女儿,防备遭受昭君同样的命运,以艾着火,将婴儿面颊上灼出疤痕,以绝选美之患。用这种残忍、极端方式,维护传统的礼教观念。宋代邵博《闻见后录》中记载:“昭君村人生女无美恶,皆炙其面。”笔者在田野调查中,走访兴山境内的几处王氏家族,说到昭君的出生地,竟予以否认,说王昭君不是本族人,属另外一个王氏家族,并讥讽对方:“他们王家的姑娘标致,人家几辈人都要。”昭君和番不仅得不到赞同和认可,反倒成了否认和回避的话题。昭君村采访中,许多高龄老人并不忌讳,直言道:“昭君祠里拜三拜,不生麻子就生怪。”并说老辈子叮嘱后人,昭君的事不准传,说出去丢人,宁可生麻子怪物,也不愿生养昭君那样的美女,免得被人送到塞外去和番。更有甚者,“昭君和番”竟然成了一句骂人的粗话:女子不听使,做出与礼教不符的事情,就会招来大人“你个昭君娘娘和北番”的咒骂。言下之意,即不听指教,今后会像昭君的遭遇一样得到报应。其言行举止,充满了对礼教的崇拜。总而言之,昭君出塞和亲,给家乡父老留下了浓重的心理阴影,同时也给昭君文化的挖掘与整理,传承与保护带来一些困难,消极作用不容忽视。


礼教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很大的比重,漫长的历史时期,礼教崇拜在官方和宗族的倡导下,渗透到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各个领域,影响深远。面对“昭君和番”的史实,官方的话语权与民间叙事出现差异和错位,反映了客观事物在人们头脑中产生认识的多样性,带给昭君文化理论研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视野和空间。当然,对于“至今村女面,烧灼成瘢痕”的毁容愚蠢行为,应当给予控诉和谴责。


三、人性呼唤


民间乡土社会对昭君入宫出塞本事还存在另外一种观念:既不理论昭君伴君伴王,守身如玉,也不用礼教的尺度去评价她的婚姻,抛开一切恩恩怨怨,把道德放在情感的天平上,向人性发出呼唤。


“妃台山下小村庄,村庄有个小姑娘,珍珠潭里留靓影,溪水至今香。”村里出了个标致能干姑娘,十里八乡都知晓,突然有一天,她被皇上选走了。


消息传出,方圆百里都赶来送行。十几年的闺秀生活,同父老乡亲相依相伴,陡然离别,老少难舍。花船水中走,乡亲们岸上送,昭君船头行个小礼,请乡亲们不要再送,从此那里就叫“小礼溪”;花船再行一程,众乡亲仍沿岸相送,昭君船头行个大礼,劝说乡亲们止步回家,从此那里就叫“大礼溪”。正如清代诗人边珏《过昭君村》吟咏的那样:“岸芷如人瘦不肥,临流照影是耶非。香溪碧水无情极,一出春山便不归。”“乡人怜昭君,筑台望之。”待到春暖花开,秋高气爽的日子,人们三三两两来到昭君台上,俯瞰蜿蜒的香溪,千年老城,睹物思人,你言我语叙说着少年时代的昭君。看到香溪就说昭君浣纱的故事,看到珍珠潭就说“珠潭秋月”的典故,看到橘子园就说昭君摘橘采茶的情景。


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兴山俗称“过月半”。“年小月半大,神鬼也歇三天驾”,以此来形容人们对节日的重视。“年是拜,月是接”,照本地习俗,出嫁的姑娘正月里要回家拜年,但过月半不同,娘家必须拿人跑上门接。接姑娘回娘家见面亲热自不待说,主要是参加宗族里祭祀活动。祠堂里设上祭坛,请道士做法事,不光祭祀本族的祖先,还做盂兰盆会,赈济孤鬼。夜晚,人们聚集到昭君祠里祭拜昭君,祠里祠外,灯火灿然,上香、磕头,诵读祭文,咏唱《怨旷思》、杜甫的《咏王昭君》、白居易的《过昭君村》等诗词歌赋。祭毕,一时鼓乐喧天,细乐阵阵,各人拿着一盏用小木板做成的糊有莲花纸的河灯,点燃里头的蜡烛,行至香溪河边。主祭人面朝正北,双手合十,口中念念有词:“昭君娘娘和北番,香魂杳渺雁门关。五音男女中元会,阿弥陀佛祈大安。”河灯下水了,一盏跟着一盏,在平静的水面上游弋。人们奏着细乐,如同当年送昭君进宫时的情形一样,追随着河灯走一段路程。河灯流经珍珠潭,小礼溪,转过大礼溪,消失了。众人把目光收回来,一颗心还系在那远去的河灯上:漂出香溪口,漂进长江,漂过黄河,一直漂到塞外,漂到遥远的天堂。北斗七星永远是那么明亮,在幽深的夜空里闪烁,与地上的灯火相映,仿佛照亮了昭君的香魂,在冥冥中受用父老乡亲送给她的祝福。出嫁的姑娘都回到娘家,唯有远嫁塞外的昭君没有回来。乡亲们怀念她,牵挂她,接她回家过月半!


昭君娘娘你太嫁远啦,隔着千山万水,你回不到娘家里来,我们也走不到你婆家里去,好难过。漫天的风沙过后,你站在空旷沉 寂的草原一端,望断南行的大雁,直到红日西坠,夜幕降临;跟着都是胡人胡语,没有一个亲人,听不到一句乡音,孤身只影……


想到这里,鼻子发酸,面颊上滚过晶莹的泪珠。


每逢佳节倍思亲,大年三十吃团圆饭,兴山有“请酒叫饭”的习俗。即摆好年饭,斟上烧酒,到门外烧几张纸,禀告祖宗,接老辈子回家吃团年饭。这时人们会照例想到塞外的昭君,祭祀祖宗的同时,一并给昭君留个席位,添碗饭,斟杯酒,接昭君娘娘回家过年。


昭君身为民间女,十六岁沿着香溪,走向汉宫,走向大漠塞外,成为“发展中华民族大家族团结有贡献的人物”;体现在她身上的内在与外在高度统一的美,以及她勤劳、勇敢、坚强、善良的品行,在中国民族史上有其独特的地位。有故乡的人回到故乡,没有故乡的人回到天堂。人们思念这位自出嫁之后就一直没有回过娘家的兴山儿女,为其立祠建馆,朝拜纪念,筑起高台守望,用心灵呼唤昭君回乡,呼唤昭君的精神品格归来。


千万宫女无觅处,史上留名王昭君。王昭君是美的化身,和平使者,民族团结的象征。史学著作、理论研究、文学艺术,共同构建起辉煌灿烂的昭君文化大厦。昭君文化在民间乡土社会的解构中,出现了异彩纷呈的景象:忠君爱国的,礼教崇拜的,回归人性的,都从不同侧面,叙述着昭君曲折传奇的人生和丰功伟绩,体现出昭君文化内涵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使“昭君和番”这一主题更加突出,使昭君形象更加生动、丰满、深入人心。





编 者 按:原文引自《语文学刊》2017年4月第37卷第2期,如需引用请核对原文!

文稿审核:包·苏那嘎

排版编辑:武  彬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