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尾鱼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次数:1214 来源:昭君文化

[作者朱淑真,女,汉族,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


其实,我的前身并不是鱼。


两千年前,我是一朵桃花,在香溪河畔灼灼其华。可是,那位由香溪河水哺育长大,日日与我厮磨亲昵的美人,被选入宫,我舍不得。于是,我坠落入溪,化身为鱼,跟着香溪河水,一路尾随载着美人的花船,东去,北上。


美人走得太远。她先去了长安,后去了塞外。我只是一尾鱼,一尾靠水而生的桃花鱼。重重山岭,漠漠风沙,阻住了我前行的路。我跟不上美人的脚步,只能眼睁睁看着美人的身影渐行渐远。我呢,迷失在一片陌生的水域,如一瓣雨后桃花,就此长眠,一睡,就是两千年。


这两千年的长眠,并不安稳。身边的水浪,翻涌,激荡,不停地拍打着我的神经;长长的水草,缠绕,交织,时时牵扯着我的思绪。


可是,千里江陵,一望无垠,哪一处,是我的栖身之所?思绪未果,只听耳边水声再次喧哗,蓦然就有千军万马的奔腾之声,呼啸而来。那打马疾驰,长髯飘飘,居于万军之首的,不正是蜀将关羽!此时,天色向晚,将士已疲。大破樊城、得胜归 来的关羽,率领将士及俘虏共十余万人,准备在此歇息。遍地芦苇,砍下,垫好,便是床铺。这一歇,就让这一片荒湖有了名字——草铺。大军过后,草铺渐落人户,聚居成市。草铺,被改称为草埠。而千年之后的一场大水,将此地复为一片汪洋,大大小小的湖泊,遍布其间,面积最大的湖,后人称其为草埠湖。水声渐渐退去,我也已然明白,我是身处在草埠湖中了。因为,仍是在美人手捧的书册中,清晰地记载着草埠湖这些纷扰的往事与故事。


草埠湖,草埠湖,念叨着这个沉甸甸的名字,我再次长睡。直到,两千年后的某一个春日,一缕久违的熟悉的气息,唤醒我沉睡的记忆。我,蓦然苏醒。醒来,草埠湖已不再是江陵的疆土,而是归属于当阳的一片领地,也不再是我梦中的模样。


昔日了无人烟的荒湖。已是沃野千里,良田万顷。在春风的怂恿下,顺着万亩平畴,列着整齐的方阵,肆意地向着天际滚滚而去的,是墨绿的麦子,金黄的油菜花。或许是得了长眠于这方土地上历代将士们的血性、刚烈与温情,那阵势,既如东坡的大江东去,气势雄浑,也如柳郎的慢词,铺排婉约。完全不同于美人家乡的情势。在美人的家乡,山大,坡陡,那麦子,那油菜花,是有弧度与曲线的,或者一弯,或者成圆,随意地在山坡之上、崖岭之间一挂,便有了层次,生动起来了,很是耐看。可草埠湖到底是大手笔啊,近十万亩的麦子和油菜花,被春风扬手铺展在广袤肥沃的大地上,毕剥生长,生机勃勃。等你扑进麦田、菜地,与麦子、菜花紧紧相拥,呼吸着青苗特有的清香,感受着从大地深处涌动着的生机时,你就知道,那不是麦子,不是油菜花在拔节,在生长,分明是当年进湖拓荒的知青和退伍军人的热血与青春,在草埠湖的麦垄菜行里沸腾、荡漾;是当下坚守故土、建设家园的人们的希冀与憧憬,在草埠湖的田间地头蓬勃、飞扬。


能力挽狂澜,将翻滚的麦浪掌控于手中的,当然是主宰着自然的万物之灵——人。此时,在草埠湖上空隆隆有声的,不是嗒嗒的马蹄,不是啸啸的吶喊,是现代化的大型农用机械作业时发出的轰鸣。它们探出钢爪铁臂,在操作人员指头的一点一摁之中,一伸,一缩,奔涌的麦浪便乖 乖地趴下,平息,归伏。我是一尾鱼,是一尾在草埠湖中蛰伏了两千年的桃花鱼,见惯了将军立于马上鞭指敌阵的雄风英姿.淡然了血溅疆场翻云覆雨的风云变幻,却为草埠湖儿郎于一排排整齐列队的钢铁方阵中,脚踏巨型拖拉机,立于机头,指点江山的霸气,挥斥方道的激情,所震惊,拜服。现代农业的机械化、现代生产的科学化与新型农民的知识化,使草埠湖这个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的农业垦区。成为在钢筋水泥的吞噬中日益稀少的一方现代农业绿洲,弥足珍贵。


草埠湖大大小小的湖泊还在。只是,明晃晃的湖水,将如烟的历史沉在了湖底,将明媚的春光,映上了蓝天。游弋在水中的,是鱼,是虾。摇曳于湖面的,是稻,是荷。穿梭于稻荷之间的,是鹅,是鸭。漫步在湖堤之上,享受着祥和的春光,倾听着湖中的蛙鸣,描摹着草埠湖美丽蓝图的,自然还是主宰着自然的万物之灵——人,他们和着春光,浅吟低唱;草色青青,埠兴春来。而我,只是一尾鱼,一尾幸运的鱼。我庆幸,在我两千年的沉睡中,草埠湖汪洋恣肆,湖水不干,给予我存活于天地间的生命之需。我也还记得,我的前身,是一朵桃花。草埠湖灿烂若霞的百亩桃花,生生地靓瞎了我刚刚睁开的眼。


朵朵桃花,启开了我前世的生命密码,寻着神秘的指引,我的心中豁然开朗,关于前身,关于生命,关于草埠湖。所有的遗忘与想起,都缘予我的美人。更明白了,无论在南国,还是在北疆;无论是香溪,还是在草埠湖,都有我的美人,以其深沉的智慧与博大的情怀,观照着芸芸众生。而堤上,一位来自香溪河畔的女子,正款款而行,渡我,来到今世,来到草埠湖,一阕蛙声便可以抵达的地方……




编 者 按:原文载于《昭君文化》,如引用请据原文。

文稿审核:包·苏那嘎

排版编辑:武  彬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