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端午 昭博悦荟·与历史对“画”·“指”遇青绿——昭君博物院开展端午传统节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22 浏览次数:468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本网讯(通讯员 哈斯/文 李越/图)五月五,祭屈原。家国情,世代传。又是一年端午节来临,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入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引导未成年进一步了解和喜爱传统节日,增进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营造庆祝传统节日的良好气氛,6月22日,昭君博物院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 昭博悦荟·与历史对“画”·“指”遇青绿——端午传统节日活动。

“情”·冢

活动现场,社教员通过与同学们的互动,让同学们了解到屈原位列忠谏朝臣,进言献策,变法图强,为当时的楚国举力革新。昭君化身和平使者,远嫁胡地,誉满匈奴,在异乡传播着中原文化。二人都是湖北秭归人,乡亲故里,同乡共荣,都为当时的朝政做出过巨大的历史功绩。二人都是于国于民的大功臣,不以己利,胸怀天下,成为时代的垂范、爱国的典范。



“粽”·史

活动中,随着社教员的娓娓道来,让同学们认识了端午的由来和粽子的历史演变过程,使同学们感受到飘香的端午粽是和屈原不朽的精神形影不离的,它不仅承载着家国情怀、融入了真情实感,也让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深深植入每一位青少年的心中。



“指”·作

在唐朝,有了端午赠扇的习俗。所以在活动的最后,同学们便在社教员的指导下,挥动手中的画笔与剪刀,将自己对传统文化的感悟付诸笔端,制作出了一个个或精美或可爱的“端午扇子”。“扇”,寓意“一扇解千愁,也与“善”同音,“画扇”不仅承载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希望同学们描绘善良、向往善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道德修养。



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让同学们在听、说、做的体验中,享受手工制作的乐趣,进一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也让孩子们在浓郁的节日氛围中,将传统文化根植于心,使其最终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责编:牛茜瑶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