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博物院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10 浏览次数:487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本网讯(通讯员 娜琴/图、文)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情感的载体,是民族特征的艺术体现,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2023年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是:“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为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昭君出塞佳话,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昭君博物院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宣传教育活动,让观众在博物馆里了解王昭君墓遗址这颗璀璨明珠。


活动一

昭博学堂——王昭君传说非遗走进学校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昭君出塞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昭君博物院“昭博学堂——王昭君传说非遗走进学校”,呼市二中国际部高一年级师生参加活动。

活动分为昭君故事舞台剧、昭君传说优秀作品展示。





此次汇报活动,同学们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剧、精心制作的昭君文化海报,从不同视角解读了昭君出塞这一民族团结历史佳话,生动的阐释了他们心目中的王昭君,领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呈现出一场别开生面的作品展示。其中。“文物守护官”活动中,同学们不仅在昭君博物院认领了自己喜爱的文物,还以英文解读了文物背后的故事,真正做到让文物“活起来”“走出去”,汇报总结中,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全体师生表示了对此次活动的喜爱,并且希望能够与昭君博物院继续推进更多丰富多彩,主题创新的实践教育活动。


活动二

   “文物守护官”讲述中国文物故事


“文物守护官”文物英文介绍视频三


“文物守护官”文物英文介绍视频


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一件件无声的文物,保存着中华文明的恢弘气象,也诉说着中华文化的起承转合。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昭君博物院活动仪式上,由昭君博物院、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国际部主办的首届届“文物守护官”推介名单揭晓,呼市二中国际部10名个人入选。

昭君博物院将对首届“文物守护官”进行集中宣传,进一步扩大文物守护官推介昭君博物院文物,营造全社会合力保护文物的良好氛围。


活动三

王昭君墓遗址保护图片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为庆祝“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昭君博物院通过展板、大屏幕宣传昭君墓遗址文化保护情况,同时展出《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昭君文化宣传活动等相关图片,向游客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营造全民热爱与保护文物、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责编:牛茜瑶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