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武汉有戏丨“花漾年华 芬芳绽放”武汉汉剧院线上展播汉剧《王昭君》

发布时间:2022-05-21 浏览次数:2431 来源:武汉汉剧院


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武汉有戏


花漾年华·芬芳绽放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现在被网友称之为“女神节”,武汉汉剧院在此恭祝广大女性同胞节日快乐,永葆花漾年华!并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女性医护工作者、志愿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值此节日来临之际,武汉汉剧院精心策划,选取了汉剧《王昭君》作为线上展播作品,带领广大观众朋友重回西汉元年,看看古代女性代表王昭君的历史功绩,她为现代女性拥有平等的人格和幸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昭君作为中国四大美女之一,素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称,天资聪慧,才貌双全,她肩负重任,舍弃自己的小情小爱,而成就了大仁大义,为民族团结,国家安定做出了一生的牺牲。昭君的故事,成为我国历史上流传不衰的民族团结的佳话。


汉剧《王昭君》,是武汉汉剧院2006年创作演出的新编历史剧,由汉剧院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王荔领衔主演,该剧保留了汉剧经典的陈派唱腔,音乐、舞美、服装等方面也都精雕细琢,充满了诗情画意,曾获第十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大奖,也多次在央视戏曲频道中亮相,还于2017年荣登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王昭君》剧情简介


汉剧《王昭君》取材于西汉元年历史“昭君出塞”的故事。西汉元帝时,南郡秭归女子王昭君被选入宫。这位楚文化熏陶出来的姑娘不仅有倾国之貌,而且象她所敬仰的先贤屈原一样正直清高。她不肯随波逐流贿赂画工毛延寿,毛延寿便在她的画图上枉点一颗什么主刑克的“白虎痣”,致使元帝不敢召幸之。后来,匈奴呼韩邪单于入朝求亲,在宫中备受压抑的王昭君毅然自请远嫁。临别之际,元帝才知上了毛延寿的当,悔恨不已,想要留下昭君。昭君不肯失信,执意出宫。到了边塞,王昭君登上了烽火台,面对那一望无际的阵亡将士之坟,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顿悟了自己此行肩负的重任。于是她义无反顾地骑骏马,抱琵琶,出塞和亲去了...... 



 

《王昭君》演员表


王昭君—王  荔


汉元帝—熊国强


演员介绍


王   荔


武汉汉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曾获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员奖等。


享有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武汉市劳动模范、武汉市三八红旗手标兵、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入选武汉市黄鹤英才人才库。


师承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工习四旦,她嗓音明亮、扮相端庄、刻画人物传神真切。


代表剧目有:《王昭君》、《宇宙锋》、《失子记》、《状元媒》、《红色娘子军》、《二度梅》、《亡蜀鉴》、《贵妃醉酒》、《霓裳长歌》、《黎明》等。


熊国强


国家一级演员,湖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武汉市戏剧家协会理事,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汉剧代表性传承人。曾获武汉市第二届艺术人才“江花奖";湖北省第五届“牡丹花戏剧奖”;武汉市艺术人才第二届“江花大奖”。


工习汉剧一末.三生.六外(文武老生),嗓音高亢宏亮,主演汉剧《文公走雪》荣获大赛最高奖项“中国戏曲红梅金花”称号。


代表剧目有:《烹蒯辙》、《文公走雪》、《审头刺汤》、《坐楼杀惜》、《取成都》、《义责王魁》、《龙凤呈祥》、《状元媒》、《雷神洞》等。




编 者 按:原文引自《武汉汉剧院》微信公众号,请核对原文!

文稿审核:包·苏那嘎

排版编辑:武  彬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