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春┃“恭贺新禧牛年吉祥—— 博物院里过新春”昭君博物院线上活动预告

发布时间:2021-02-8 浏览次数:1520 来源:昭君博物院

聚 焦 新 春


“恭贺新禧牛年吉祥——博物院里过新春”

昭博线上活动预告



2021年春节临近之际,昭君博物院将推出“博物院里过新春”系列线上社教活动。关注昭君博物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和抖音号。昭君博物院立足独具特色的陈列展览和馆藏文物,带您聚焦“恭贺新禧牛年吉祥——博物院里过新春”,丰富多样的线上展览和教育活动。


我们要深刻铭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百年艰辛历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0年12月31日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活动一 · 牛年说牛



2021年是农历辛丑年,也是十二生肖轮流值岁中的牛年。牛,作为牛科大型哺乳类动物,种类多,分布广,因身形庞大有力气,习性温顺易驯服,而成为人类驯养最早的家畜之一。


在牛年新春到来之际,昭君博物院推出“牛年说牛—辛丑(牛年)新春博物院里的牛文物海报”线上教育活动。将立足于昭君博物院牛主题文物、艺术品,每日一物,纳福迎祥的佳节喜庆中汲取勤奋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力量。



活动二· “丑牛贺新春·文物大拜年”线上直播


春节期间,昭君博物院三个基本陈列展览正常对外开放。《昭君出塞展》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陈列展览之一,大年初八(2月19日)上午10:00准时将通过昭君博物院官方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带您聆听文物背后的故事。



活动三 ·“丑牛迎新岁·昭君同演绎”趣味情景剧


以昭君博物院《昭君出塞文化》陈列展览为基础,通过昭君博物院官方抖音平台、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春节期间同步推出以王昭君为题材、趣味情景再现形式的短视频,共同感受为民族团结作出伟大贡献的王昭君生平事迹。



活动四 ·“丑牛拜新年·牛转乾坤”


昭君博物院积极参与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博”官方微博举办的“博物馆牛在哪儿”线上活动,不定期推出馆内与牛主题有关的文物。



活动五 ·钻牛角尖|成语闹元宵


为了大家在春节期间文化生活多姿多彩,基于疫情防控我院在正月十四、正月十五、正月十六三天特推出线上教育活动——“钻牛角尖·成语闹元宵”。每日将在社会教育活动公众号“云游昭博”自媒体平台推出三个与牛主题有关的成语知识。



活动六 ·文物┃ 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


讲和亲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以昭君博物院《中国古代和亲文化》陈列展览为基础,通过录制短视频的方式在昭君博物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定期同步推出《讲和亲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教育活动。


昭博微课堂


为了更好地普及和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草原文化和匈奴文化,立足于《匈奴历史文化陈列》展览,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讲述北疆民族团结故事、讲好内蒙古文物故事。


昭博有声


立足于昭君博物院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源优势,采用录音和配文形式,讲好中国故事、讲述匈奴文物故事,进一步宣传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发展的历程。


文物┃听文物讲故事


以昭君博物院丰富的馆藏文物为基础,定期制作抖音短视频,让文物“活”起来,让大家更为直观的了解藏在博物院里的每一件文物背后的故事。


石榴仔课堂┃昭博学习口袋书


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新时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思想,利用昭君博物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自媒体平台每日推出《石榴仔课堂┃昭博学习口袋书》系列教育活动。


昭博节气


“昭博节气”以院内建筑、馆内文物等海报形式,逢二十四节气准时推出。



活动参与平台


春节期间,昭君博物院线上观展及线上教育活动将陆续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和抖音等自媒体平台推出,扫描下方二维码图片,关注我们即可参与新年活动。




文稿审核:包·苏那嘎

排版编辑:曹  琪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