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文化节:千古佳话的时代传承

发布时间:2020-10-26 浏览次数:166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今年的昭君文化节恰逢国庆中秋小长假,在这个家国同庆的美好日子里,我带着女儿一起参加活动,就是要她现场感受盛世欢歌,感受我们独特的民族文化经典。”在第二十一届昭君文化节的活动现场,呼和浩特市民斯琴带着自己6岁的女儿一起参加,母女二人身穿同款蓝色蒙古袍,在人群中格外显眼。


今年的国庆期间,第二十一届昭君文化节在呼和浩特近郊的敕勒川草原盛大启幕,来自祖国各地的游客与塞外草原的各族群众一起,见证了这场草原文化盛宴的辉煌瞬间。


大型舞剧《昭君》。 陈立庚 摄


公元前33年,美丽的汉家女子王昭君自愿远嫁茫茫塞外,留下跨地域、跨民族文明对话的千古佳话。呼和浩特市将这一各族人民共同传颂的文化故事打造成文化品牌,从1999年开始,每年的黄金季节举办昭君文化节,至今已历二十届。20多年的勤奋耕耘,20多年的锻造打磨,使其成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一项民族文化活动。多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高度重视昭君文化节,不断加强各民族文化交流互鉴,促进民族文化与时俱进,努力将其打造成展示草原文化、增进民族团结的人文盛会,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增添无穷活力和魅力。


今天,昭君文化节已经成为集群众性、艺术性、思想性于一体,民族特色与地区特色于一身的文化节庆活动。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二十一届昭君文化节的开幕式现场,身着蒙古族服装的民众合唱歌曲祝福祖国。 曹霞 摄


群众性:让各族群众都能享受文化盛宴


“敖包来相会·情定敕勒川”集体婚礼暨交友联谊会现场。周柯利 摄


“遇见,是美好的开始。”一张张贴在秋日暖阳里的爱情便签,在呼和浩特敕勒川草原上,记录着青年人对未来生活的渴望。昭君文化节的一场重头戏——集体婚礼,在敕勒川草原的绿茵上举行。


更注重市民互动体验和年轻一代参与的第二十一届昭君文化节,把交友联谊和集体婚礼线下活动搬进敕勒川草原。对青年女职工张敏而言,昭君文化节上的敖包相会为青年男女深情交往创造了机会;而对新人郭恒来说,集体婚礼则弥补了他在疫情期间无法举办新婚仪式的遗憾。


今年,昭君文化节已经21岁了。扩大参与面、多出新创意,已经成为这一文化活动内涵不断丰富的时代特征。创新创意的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提升市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咱们昭君文化节很亲民,所有项目中群众是活动的主体。”敕勒川超级越野赛选手张璐说,时下,增强体质很时尚,超级越野赛就是人们挑战自我、强身体长智慧的群众性活动。


敕勒川草原超级越野赛鸣枪开跑。曹霞 摄


从家门口的文艺演出,到社区街道的舞蹈朗诵,再到电脑桌前的电子竞技、莫尼山非遗小镇的技艺展示、敕勒川草原上的阔步奔跑……昭君文化节不仅是文化的盛宴,而且也是增进民族团结的标志,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务,如道道清泉,滋润着各族人民的心田。


人们在家门口就能求知求美,享受美好假日,得益于呼和浩特对昭君文化节多年的精心营造和持续推广。早在2001年就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全国100个优秀民间艺术活动之一的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二十多年来,从单一到多元,从殿堂到民间,群众参与的活动已涵盖包括理论研讨、民俗文化表演、招商引资、旅游推介、文艺晚会等诸多领域,成为百姓喜爱的“家门口的‘大戏’”。


开放性:让昭君文化走得更远,传得更广


昭君文化节,以开放的姿态,张开臂膀迎接八方宾朋。“我们每年都会来内蒙古玩一次,内蒙古的四季我都喜欢,这次带着家人专门来敕勒川草原,就是想让家人也感受一下内蒙古色彩斑斓的秋天,这也是疫情以后第一次全家出游,我们在内蒙古度过中秋。”从山西太原市驱车来内蒙古游玩的张毅临告诉记者。


“敕勒川味道”非遗美食文化周上,厨娘们正在做莜面美食。周柯利 摄


张毅临和家人的旅游首站,选在了呼和浩特市莫尼山非遗小镇。这里正在举办为期一周的第二十一届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重点项目——欢度国庆首府文化旅游惠民天天乐暨“敕勒川味道”非遗美食文化周活动。


“第一次品尝敕勒川味道。我们一家人对面食情有独钟,都非常喜欢吃这里的蒙古包子和烧麦:皮薄馅大,关键是用料讲究。我吃到了正宗的草原羊肉。” 张毅临告诉记者,已经带着家人现场品尝了呼和浩特特色美食:“准备带一些回去让亲戚朋友都尝尝,敕勒川味道很独特。”


莫尼山非遗小镇创始人贾宏伟介绍,国庆节前6天,已经有3.1万人次的游客来到非遗小镇参观,品鉴“敕勒川味道”美食,欣赏“全市乌兰牧骑展演”,体验“蒙古族皮雕艺术”及几十种“敕勒川非遗技艺”。


据统计,10月1日当天,呼和浩特市地区接待游客151714人次,实现国内旅游业综合收入5200.91万元;过了短短两天,就飙升到35万5千多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业综合收入13338. 74万元。


“昭君文化节对当地经济拉动的效果十分明显。北京到呼和浩特市的高铁开通以后,交通更加便利,活动的拉动效应不断提升,对于餐饮、住宿、娱乐都有明显的带动作用。”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宣传管理科科长燕建平介绍说,今年的昭君文化节主要推出敕勒川草原和传统的旅游路线,昭君博物院、大召蒙牛伊利工业旅游线路、国家地质公园老牛湾等。这些热线8天时间都是满负荷运转。


如今,昭君文化节已经远远超出文体活动的意义,成为推进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扩大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乃至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载体,是展示城市民族地域文化特色、塑造呼和浩特历史文化名城形象的一大品牌。


融通性:让民族团结多元文化比翼齐飞


本届文化节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千人朗诵会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观看。活动以诗歌朗诵加歌舞表演的形式,歌唱祖国,颂扬民族团结,共同谱写民族团结之歌。通过四个篇章的演绎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古典诗歌的无穷魅力,彰显敕勒川文化包容、开拓、进取的民族精神。


民族团结,是昭君文化的永恒主题。千人朗诵会以诗朗诵为主,穿插了富有民族特色的歌曲,共同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增强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让民族团结精神永远传承下去。活动主办方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朗诵中华优秀经典文学作品和敕勒川文化作品,将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


“民族团结一家亲”千人朗诵会现场。曹霞 摄


昭君文化节的一届届成功举办,也承载了中华民族文化大交流的担当。各路宾朋的到来,把多元的文化形态带到了草原,也让悠远的草原文化跨越千山万水,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在十九届中国·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上,“重走昭君路”自驾宣传活动,至今留在首府人民的美好记忆中。


“重走昭君路”自驾宣传活动。富丽娟 摄


活动从昭君故里——湖北兴山县启动发车,沿途经过湖北襄阳、陕西西安、甘肃庆阳、陕西神木等地,最后抵达内蒙古呼和浩特。两千多公里的行程,增强了各地昭君文化的互动交流,让更多的人增进了对呼和浩特的了解。


如今,对于走进呼和浩特的游客们说,来塞外青城,不光是看到了巍巍青冢和草原的旖旎风光,更让我们看到了充满活力、繁荣兴旺的现代化新型城市。融通多元文化的昭君文化节,已经载入人们的心中,载入中华民族文化繁荣的煌煌史册。





编 者 按:文章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引用请据原文。

文稿审核:包·苏那嘎

排版编辑:曹   琪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