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中秋,情满昭博——昭君博物院中秋节亲子社教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7 浏览次数:1653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习近平总书记说: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提升学生对于我国传统文化节日的认识、理解和热爱,2020年9月26日上午,昭君博物院顺利举办了以“月圆中秋,情满昭博”为主题的亲子社教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五塔寺小学的23名学生以及家长一同参与完成。



为了筹备此次活动,我院社会教育部的讲解员进行了一周的紧张筹备。活动当天,讲解员首先介绍了中秋节的起源和相关民俗,随后介绍了中国月饼的历史、传统以及各地区月饼的种类。月饼则是中秋必不可少的特色食品,小小的月饼背后有着许多故事,也寄托着无数中华儿女思乡思亲的情感。当讲解员准备好制作月饼的材料时,学生们非常兴奋,都跃跃欲试。在讲解员的指导下,学生和家长们体验亲手制作冰皮月饼的过程,大家有的制做的是小兔子图案的,有的是立体花朵图案的,小小的月饼包含着浓浓的中秋情谊,也是给家人最好的礼物。月饼制作完成后,大家还自由设计了包装盒的图案与文字。





随着活动进入高潮阶段,我们随即开展了一起制作玉兔宫灯的活动,讲解员邀请学生们讲述了关于玉兔的传说故事,学生们踊跃发言。



在讲解员指导和示范下,学生们开始制作自己的玉兔宫灯,聚精会神的制作着灯罩,家长们在一旁“童心未泯”的指导。不一会儿,一个个可爱绚丽的玉兔宫灯就完成了。灯寄团圆,孩子们在动手过程中体验了传统习俗的魅力和趣味,寄托着对家人、祖国的美好祝愿!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本次活动的开展给学生们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回忆,积极地发挥了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增强了其对传统节日、传统文化的认同和喜爱。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