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第三届“小小讲解员”公益大赛决赛在昭君博物院赛区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次数:1060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本网讯(通讯员 包苏那嘎/文 高凯伦/图)为充分发挥“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的教育职能,全面展现博物馆小小讲解员的文化素养和精神风貌,培育一批博物馆优秀小小讲解员,引导和鼓励小小讲解员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昭君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旋律,2022年1月11日,内蒙古第三届“小小讲解员”公益大赛决赛(第六场)在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赛区成功举办,13名参赛选手在一方高水平的舞台上展开竞技,在评委和评审组的严格评选下,最终10名选手成功入围金牌小小讲解员。


 

小小讲解员依次在现场带来主题鲜明的精彩讲解。从千古佳话昭君出塞,到民族友好的历史纪念塔王昭君墓,从和亲公主刘细君、刘解忧,到文成公主进藏……一个个经典的和亲故事,一位位平凡而伟大的和亲女性,通过讲解员们抑扬顿挫、声情并茂的讲解,让评委和观众们一次次为之动容。






 

决赛讲解得分由评委依据《决赛规则和评分细则》为选手现场打分,评分标准包括了讲解内容、讲解技巧、精神风貌等。


随后举行了“内蒙古小记者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多年来,昭君博物院致力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倡导青少年亲近社会、走近生活、走进博物馆,以“内蒙古小记者实践教育基地”为契机,为青少年搭建全面发展的舞台,立足新时代以青少年自己的视角讲述身边的故事,记录新时代、讲好昭君故事、发出自信的声音、争做优秀宣传小能手,展示“美丽青城 草原都市”首府形象。




教育是博物馆的社会职能,讲解则是博物馆沟通社会的桥梁和纽带。本次大赛参与广泛、形式新颖、内涵丰富、弘扬了民族优秀文化,彰显了新时代小小讲解员们的精神风貌。小小讲解员肩负着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真正成为传播博物馆文化的使者,传承好文物蕴含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弘扬好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光荣使命,大赛全面展现了小小讲解员们的文化素养和时代担当。 










 




责任编辑:武 彬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