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和亲文化陈列》展览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次数:4983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历史上的民族关系主要表现形态是战争与和平两种,频繁的战争给各民族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用和平的方式解决民族间的矛盾,有利于各民族的相互了解、发展和进步。和亲是各民族和平交往影响最大、效果最突出的一种形式。在历史的长河中,各民族之间持续不断的和亲,形成了源远流长的和亲文化。通过和亲,促进了各民族间经济文化交流和中华民族的融合,不断增强了国家的安定团结。深入全面的研究和亲文化,对于构建新时期和谐的民族关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单元:先秦时期

  先秦时期,是中国古代和亲政策的萌芽阶段。不同民族及各诸侯国上层之间的联姻内容丰富,是一种政治的行为。这种政治婚姻体现在多元化、多方位、双向婚等方面,促进了民族融合与异姓之间的混血,对后世的和亲产生了一定影响。后世的和亲,不管背景、类型、及性质多么复杂,都能在先秦政治婚姻中找到及其相似的实例。



第二单元:两汉时期

  西汉是和亲政策形成的重要时期。和亲主要在中原王朝与北方匈奴、西域乌孙等游牧民族政权之间展开。通过和亲,双方减少了战争和冲突,边境安定,互通贸易,生产发展,密切了各民族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活跃并拓展了草原和陆上丝绸之路。东汉时期,对匈奴、鲜卑等有和亲意图,而没有结果。少数民族之间有和亲。



第三单元:魏晋南北朝时期

  这一时期,是中国历史上处于大动荡、大分裂、大融合的时期,由于民族关系复杂,各民族上层人物纷纷建立政权,民族矛盾尖锐,争夺中央政权激烈,互拉外援现象突出。和亲也出现多样性,少数民族间通过和亲结盟以达到互利的政治目的,和亲达到50多次。通过和亲,增进了民族间的经济文化的交流和发展,加快了融合的历史进程。



第四单元:隋唐时期

  隋唐时期,政治、经济、文化高度繁荣以及相对开放的心态,全面对周边民族进行和亲政策,深度和广度超越了各代。和亲以与吐蕃及回鹘最具特色,不仅开启了中原王朝以“真公主”和亲的先例,也首次将和亲的范围由北方及中原扩展至西南地区,而且贯穿唐朝始终。各民族政权都把得到唐和亲视为崇高的政治荣誉和优越的政治地位。




第五单元 大辽契丹

  辽时期的和亲共有8次,主要是与西夏、回鹘、吐蕃、阻卜、高丽、大食等民族的和亲,其总体特点是和亲事件少,和亲形式具有单一性,地域的广泛性,不注重礼节。和亲公主的身份和地位比较突出,一直持续到北元时期。和亲使辽朝得到了联姻政权的军事援助,同时进一步推动了双方的经贸活动,促进了经济的繁荣和社会的进步。



第六单元:蒙元时期

  蒙古族,及其后所建的蒙元帝国,针对不同的民族和政权,将“和亲”运用到极致,即有与汪古部、高昌回鹘的世代联姻,又有与夏、金短暂的联姻。在这两类不同性质的“和亲”中纵横捭阖,最终取代南宋,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少数民族建立并统治的国家政权。蒙元与西夏、金。高昌的关系,对中国及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第七单元:满蒙联姻

  清朝是中国历史上和亲最频繁的朝代,在夺取政权之前就与蒙古联姻,此后更把“北不断亲”定为国策,形成一种牢固的政治军事联盟。这也是一种制度化的“政治和亲”。满族联姻政策是成功的,这种长期大规模联姻的积极意义,对整个中国影响深远,通过和亲,巩固了全国大一统局面,加快了民族融合步伐,推动了边疆地区的开发。



  综观中国古代和亲历史,作为一种处理复杂民族及政权的重要手段和策略,和亲双方不论出于消弭边患、拓疆展域、争取与国、稳定时局等何种目的,客观上都起到了缓和国内的民族矛盾,有利于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一部和亲史,就是中国各民族在长期发展中,相互接触、碰撞、交流、融合的历史。认真总结由多民族和亲汇聚而成的这种独特文化,对于客观认识中国古代的民族关系,为当前增进民族团结,加强各民族经济文化交流,推动各民族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向心力,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