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的传说故事

发布时间:2020-07-7 浏览次数:4063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昭君传说故事

仙女下凡王昭君



美若天仙、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似乎一切都无法表达王昭君的美。她人美,心灵更美。于是民间传说,王昭君就是从天上下凡的仙女,为了汉匈的民族和好,为了造福百姓,她来到了人间。


她与呼韩邪单于结为夫妻,远走塞外。来到黑河边时,正值隆冬,朔风怒号、飞沙走石,无法前进,这时,她款款弹起怀中的琵琶,顿时奇迹出现了。风停了,沙止了,彩霞当空,祥云万里,接着,草绿了,花开了,冰融了,雪化了,山也绿了,水也清了。随行的匈奴和汉朝人民高兴地定居在黑河岸边,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勤劳善良的王昭君为了让更多的人过上好日子,她和单于走遍了阴山前后、大漠南北,用她的宝物造福人民。她头上的一把金簪子,轻轻一划,地上就会出现一条清澈的河流和如茵的草地。她的一把金剪刀,用锦缎剪出各种牲畜,草原上就涌现出成群的马、牛、羊和骆驼。她的锦囊里有谷物种子,只要一撒,便会长出绿油油的庄稼。她的琵琶一弹,就会召来会唱歌的百灵鸟和喜鹊、布谷鸟……


就这样,王昭君走到哪里,哪里就会出现肥美的水草,成群的牛羊,人们就能过上安居乐业的好日子。


过了几十年,王昭君完成了为人民造福的愿望,悄悄地离开了人间。第二天,人们发现她生活过的黑河岸边,平地隆起一座小山,上面祥云缭绕,原来是她踏着彩云返回了天宫。


胡汉和亲识见高



据说,王昭君美貌绝伦,可是深居后宫,从来没有和汉元帝见过面,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汉元帝后宫嫔妃众多,就叫毛延寿等画工把她们都画了出来,看见哪个漂亮,招人喜欢,就召见哪个。于是后宫贿赂成风,宫人纷纷行贿画工,以便把自己画的美一些。唯独王昭君为人耿直,不随波逐流,没有收买画工。结果,她被丑化了,一直没有得到汉元帝的召见。


据《后汉书》记载,昭君自愿出塞充当和亲使者。临行前,元帝召见,发现她“丰容靓饰,光明汉宫”,竟是后宫第一大美人。“帝见大惊,意欲留之,而难失信”,只好把她嫁给了呼韩邪单于。元帝一怒之下,把毛延寿等画工斩首示众,暴尸街头。


单于娶得年轻貌美的妻子,夫妇相携相依,远出边塞,回到匈奴。此后60年间,汉匈两族和睦相处,而出现这样的太平盛世,王昭君功不可没。


昭君千古墓犹新



民间传说,昭君是天上下凡的仙女,她给人民创造了水肥草美的环境后,悄然返回天宫。她走后,人们发现她生活过的黑河岸边矗立起一座小土山,那就是昭君墓。


此后,昭君墓就没断过香火。人们还说,它是仙女之墓,每年都在长高增大。所以,经过两千多年的水土流失,虽然没有人添坟加土,它却一点也没有变低、减小。


还有一种传说,昭君出塞和亲,汉、匈停止了战争,人民过上了和平、安宁的日子,人们都很崇敬、感激这位异族他方的和平使者。她去世后,人们悲痛万分,为了纪念她,人们就用衣襟包土,给她建起了坟墓。附近的人来了,远方的牧民也乘着快马赶来了。就这样,你一包,我一包,黄土和着泪水堆起了山一样的墓冢。


神奇的昭君墓出现了,它变幻莫测。早晨,在晨曦中远眺昭君墓,就好像一座葱茏苍翠的山峰;中午,烈日照耀下,昭君墓就像一口古朴的大钟;黄昏,在晚霞的映照下,远远看去,它就像一只硕大美丽的香蘑。这就是民间所说的昭君墓一日三变——晨如峰,午如钟,酉如枞。


昭君已经逝去两千多年,汉代人积土筑成的丰碑——昭君墓,仍然屹立在土默川平原,它生机勃勃地在昭示着:只有民族友好团结,才能安居乐业、振新中华。





文中图片:来源于《电视剧昭君出塞的剧照》

文稿审核:包苏那嘎

排版编辑:曹  琪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