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顾问 李世馨

发布时间:2020-07-21 浏览次数:2192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李世馨,呼和浩特昭君文化研究会第一届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国民族学学会昭君文化研究分会第一届副秘书长。

作为呼和浩特市文物事业管理处文博研究员,在修改充实昭君墓昭君陈列的工作中,认识到昭君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及独特社会价值。他于1997年开始发起成立昭君文化研究会,在呼和浩特市委尤其是郝存柱书记的支持下,在以林幹为代表的专家学者的鼓励和支持下,在昭君故里湖北省兴山县党政领导、文化旅游工作者的支持下,在全国各地昭君文化研究者传播者爱好者的热情参与下,1998年组织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以昭君文化为专题的“呼和浩特昭君文化研究会”。

他曾负责《昭君文化丛书》(五卷本)组织工作;负责选编《昭君文化高层论坛文集》;负责选编《历代吟咏昭君诗词曲全辑评注》;负责撰写《昭君文化研究和传播大事记》等,为昭君文化的深入研究提供的基础性资料。他撰写的“昭君文化价值论”“和平共处共同发展是昭君文化的实质”“昭君文化是呼和浩特的特色文化”“用昭君文化塑造企业文化”等论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运用,为研究者传播者爱好者提供启示。

他负责编选的《昭君图册》为《昭君文化丛书》的分册,2004年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后,社会各界好评如潮。该书收录了两千年来有关昭君的史籍、遗迹、文物和文学艺术作品及戏剧演出的照片,还有当代以昭君命名的企业、产品、工艺美术品、旅游纪念品等照片,结为专集。是第一部反映昭君人物、昭君事件、昭君文艺作品和昭君文化的形象化的资料集。旨在用形象、直观的方式解读昭君文化,既具有史料价值、史学价值,又具有收藏价值。

从1997年开始,他一直致力于昭君文化的研究和传播工作,组织多种形式的弘扬昭君文化的活动,如昭君文化理论研讨会、昭君文化高层论坛以及昭君文化专题座谈会、昭君文化展演、昭君文化自媒体行、昭君和亲路自驾游等等。他认为昭君文化是人类社会和平共处共同发展的典范,能够为人类社会和平相处共同繁荣提供智慧的解决方案,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具体实施办法。


推荐新闻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