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博物院应邀参加中国和亲历史与 和亲文化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2036 来源:昭君博物院

2021年5月22日,由山东省民族研究中心、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和烟台大学民族研究所主办中国和亲历史与和亲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山东烟台大学举行。


山东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曲涛,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学者”王希恩,山东省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处处长徐中林,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处长、二级巡视员张世保,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等出席开幕式并作主题演讲,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伟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国家民委、地方民族工作有关领导、国内21个省市自治区有关科研机构、文博单位、高校专家学者共80多人参加论坛。学术研讨会由山东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烟台大学教授崔明德主持。


研讨会现场


昭君博物院院长武高明研究员参会,并在研讨会提交了《博物馆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阐释——以昭君博物院和亲文化为例》为主题的论文。他谈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道:“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昭君博物院作为一个公共文化服务场馆,依托厚重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文物藏品资源,以昭君出塞为代表的和亲文化为主线,充分反映历史上各个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事迹,通过高品质、有内涵、灵活多样的陈列展览叙事,多方面展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历史文脉的发展进程,唤醒公众的内心情感,增进文化认同,进而增强国家认同、中华民族认同,回应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建设要求。


研讨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和亲历史与和亲文化”展开了深入研讨,就新时期如何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出建议,达成广泛共识。





文/娜琴

审核/武高明

排版编辑:武彬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