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党组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1163 来源:国家文物局

9月30日,国家文物局党组召开专题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胡冰、关强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充分表明党中央把考古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高屋建瓴,深刻阐释我国考古工作的重大成就和重要意义,部署做好我国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工作的重点任务,强调牢固树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责任重大的观念,具有高度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擘画“十四五”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纲领文件,是指引新时代文物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指南。


会议要求,全国文物系统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新时代做好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光荣使命,切实增强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迅速兴起学习高潮,组织全系统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政策研究、宣传阐释;要切实加强考古工作,聚焦重大历史问题系统谋划,实施好“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阐释传播好考古发掘重要成果;要积极对接中央有关部门,加强“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快文物保护法修订,建立健全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国家文物资源大数据库,健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机制,推进国土空间规划、考古前置、文物安全等重点工作,加强机构和学科建设,注重人才和队伍培养。全国文物系统要提振精神、紧抓落实,全力做好考古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增强中华文化自信心提供坚强支撑。


局各司室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驻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学习,局机关相关司处干部列席会议。(文 宣)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