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博微课堂第四期——《捣练图》

发布时间:2021-03-28 浏览次数:4699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主讲人:赵明明


        盛世回响,又见大唐!大家好,我是昭君博物院社会教育部的教育员赵明明。今天带您领略唐人之美——《捣练图》卷。昭君博物院中国古代和亲文化馆展示的这幅《捣练图》卷为复制品。《捣练图》,作者张萱,绢本设色,纵40.8厘米、横3990厘米,现藏于美国波士顿美术博物馆。相传现存的《捣练图》卷为宋徽宗赵佶摹本。张萱唐代京兆(今陕西西安)人,生卒年不详。玄宗开元十一年(723年)与杨升、杨宁同时任史馆画直。工画人物,以擅绘贵族妇女、贵公子、婴儿、鞍马名冠。所画妇女惯用朱色,晕染耳根为其特色。画迹有《明皇纳凉图》《整妆图》《卫夫人像》等47件,著录于《宣和画谱》。 

      《捣练图》卷共刻画了十二个人物形象,动作表情各个不一,皆生动传神,刻画惟妙惟肖,线条工细流畅,设色艳而不俗,服饰、神态尽得唐人风致,是中国古代仕女画的巅峰之作。该图描绘了唐代城市妇女在捣练、络线、熨平、缝制劳动操作时的情景。画中人物动作凝神自然、细节刻划生动,使人看出扯绢时用力的微微后退后仰,表现出作者的观察入微。其线条工细遒劲,设色富丽,其“丰肥体”的人物造型,表现出唐代仕女画的典型风格。

       在唐诗里多见“捣练”、“捣衣”这些词。比如、唐人李白的《子夜吴歌·秋歌》曰:“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诗文中的“捣衣”,就是制衣时布、帛,先置于砧上用杵捣平捣软。“捣练”多为古代妇女协力之劳动,也是一种农织生产劳作活动。“练”是一种较为精细的丝帛原料,将“生练”经灰汤煮,再加以洗涤之后成为“熟练”,而后将练帛均匀上浆,“晾微润,迭襞齐整,袭砧间,捣”,才是真正“捣”的开始,工具为“砧杵”。对唐人来讲,“生衣”是指没有细加工过的丝帛所做之衣,“熟衣”则是用浆、捣等更细的过程加工之衣料制成,更适合穿着,于是捣练成为唐代家家户户的妇女都要熟习和参与的日常劳作。这在唐代众多诗文里都有生动的记录了下来,如唐人王建的《捣衣曲》:“月明中庭捣衣石,掩帷下堂来捣帛。妇姑相对神力生,双揎白腕调杵声。”

                                                                                                                            《捣练图》


       该图卷的最右边表现的就是这个场景,有四位贵族仕女拿着木杵,正围着一个装满丝料的大槽捣练。为什么说是贵族仕女的?因为他们面如满月,体型丰腴,非常的富态;每一个人身上都穿着华丽的、色彩鲜艳的衣物。四个人围一圈干活,呈现出不同的工作节奏,两个人弯腰直杵,一个人握杵稍作休息,另一个最为生动,把杵柱在地上,撸胳膊、挽袖子捉紧调整状态,好投入再战。捣练是制作衣服的第一道工序,紧挨着它的“缝纫”的段落,是制作衣服的最后一道工序。正面凳子上这位,就是绣娘,她低着头,注意力全放在手头的活计上,神情是那样的娴雅、那样的安静。她自己的衣裙就很漂亮,桃红柳绿,秀出细密的纹饰。与她相对坐在绿色地毯上的是一位专心理丝的贵妇,她屏息凝神,手上的动作熟练又舒展。绣娘身后还有一位烧火的丫鬟,她蹲在地上,用手中的扇子,扇一只硕大的炭火炉,要保证里面的炭火始终燃烧。捣练图按劳动工序,可以分为捣练、缝纫、熨烫三组场面,按照顺序应该先捣练、再熨烫、最后缝纫。画面中次序颠倒很可能是构图需要。两边各有四位女性,而且姿态相互呼应。第三部分熨烫以长长的白练为中心,两位贵妇人尽力的把捣好的白练拉平,一位丫鬟背对着我们,另一位仕女手持烫斗,小心翼翼的熨烫,有趣的是大人们都忙着,有一位天真烂漫的小女孩,在白练底下钻来钻去,嬉戏玩耍。

       从内容上看捣练图描绘的是劳动,但一点也看不出辛苦、繁重这些。相反充满了欢快、活跃、情趣盎然的感觉,仿佛从画中传来了木杵的砰砰 声、孩子的嬉笑声、贵族妇人的轻语声。《捣练图》描绘了从捣练到熨练各种活动中的妇女们的情态,刻画了不同人物的仪容与性格,人物间的相互关系生动而自然。从事同一活动的人,由于身份、年龄、分工的不同,动作、表情各各不一。

     《捣练图》卷表现了唐代贵族妇女捣练缝衣的工作场面,被视为是中国最早的服装工艺流程图,对今人了解唐代宫廷妇女的劳动生活及服饰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审核:包·苏那嘎 闵婧

                                                                                                                                                                                   视频拍摄:周静

                                                                                                                                                                                   责编:刘璐 娜琴


推荐新闻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