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博物院举办“和亲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29 浏览次数:659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本网讯(通讯员 李慧姣/文、图)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职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昭君文化、和亲文化学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深了解和亲在历史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作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7月28日上午,烟台大学崔明德教授应邀作题为《和亲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学术讲座。



讲座由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中国民族学学会昭君文化研究分会、昭君博物院承办。中国民族学学会昭君文化研究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内蒙古大学教授莫久愚教授,内蒙古大学出版社社长姜德军教授,以及来自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博物馆科,呼和浩特市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中心,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统战部、宣传部、人武部、民委、文旅体局、前桃花村委会,呼和浩特市公共交通公司,呼和浩特市第十二中学等单位近3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中国民族学学会昭君文化研究分会副会长、昭君博物院院长武高明研究馆员主持。



崔明德教授主要围绕和亲文化概念及内涵、和亲文化分布、和亲文化对浸润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作用、和亲文化在世界文化遗产中的地位、21世纪和亲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和亲文化发展繁荣的路径六个方面进行阐释。崔明德教授立足文献史料,举例论述了亚欧历史上的和亲史实,指出,和亲文化与丝绸之路紧密相连,将世界文化、人类文明连接在一起,对中外文化交流及人类文明的提升有着重要作用。



崔明德教授指出,和亲文化既是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产物,又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着密切的关系,和亲文化具有独特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当今,内蒙古、湖北、新疆、西藏和青海是和亲文化积淀最深厚、载体最多样、遗产最丰富的地区,各地党委政府对和亲文化建设都予以高度重视,且取得了较为丰硕的建设成果。尤其是昭君博物院建立了国内第一家全面反映中国古代和亲历史文化的博物馆,为展示和宣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宣传和亲历史,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讲好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发展故事,打造和宣传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不断增强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讲座结束后,中国民族学学会昭君文化研究分会副会长、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学院二级教授王绍东作了精彩的学术点评。他说,崔明德教授生动地分析阐释了和亲文化内涵,深刻解读了和亲文化时代意义,讲座内容丰富、分析深刻,令广大听众受益匪浅,不啻为一场学术盛宴、文化大餐,进一步拓宽了和亲文化的研究视野,对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着积极作用。讲好中国古代和亲故事,对于新时期各民族包容互鉴、和睦相处,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次昭君文化大讲堂的顺利开展,为昭君博物院开展高质量学术研究提供了优质资源,对弘扬、研究昭君文化、和亲文化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主讲人介绍

崔明德,曾担任烟台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山东省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民族研究中心主任。社会职务,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主任、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等。主要从事中国民族史、中国文化史及中国民族理论与政策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190余篇,出版专著14部。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研究课题13项,获省部级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6项。其中《中国古代和亲通史》入选“代表国家社科研究最高水平”的“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十大优秀成果;自1998年至2020年,连续获得教育部第二、三、四、五、六、七、八届“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责编:周静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