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昭君博物院系列活动持续释放博物馆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次数:894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本网讯(通讯员 梁璐/文 哈斯 王林林/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文物说话,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在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之际,昭君博物院围绕“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以昭君博物院主阵地和结对包联乡村为平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在交流与互鉴中触摸历史,感知文明,充分发挥了博物馆宣传教育功能,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乡村振兴,不仅仅是物质生活的优渥,更是精神文化的繁盛。为引导广大群众深刻认识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昭君博物院与玉泉区小黑河镇兴旺庄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主题拉开了5.18系列活动的序幕。昭君博物院志愿服务队宣讲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为兴旺庄村、玉泉区检察院党员干部和村民们讲解了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发放了宣传册,引导大家进一步加深对民族团结工作的理解和认知,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思想文化基础。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动了包联共建村镇乡风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面提升,实现以优质文化资源为乡村振兴赋能。




与此同时,昭君博物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依托优秀陈列展览,在兴旺庄村开展了“复兴中华强国有我—流动中的博物馆”特色专题教育活动,把“历史”和“文化”以“流动博物馆”的形式巧妙地将《民族友好使者王昭君》特色展览办到了乡村,办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进一步弘扬和传承民族优秀文化,讲述昭君出塞民族团结的故事。活动中,昭君博物院志愿服务队宣讲员图文并茂的宣传介绍了昭君的家乡、昭君出塞的心路历程、交流融合的历史佳话,以及昭君博物院简介和馆藏精品陈列等内容,全力提升了新时代博物馆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回到我们的主阵地—昭君博物院,活动邀请了玉泉区消防大队南二环站指战员们共同开展了“践行志愿服务 倡导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为参观游客发放《文物保护法》、《草原遗珍》、《文明城市 你我共建》、《出租房消防安全》等宣传资料。同时,为进一步拓展博物馆日宣传的深度,昭君博物院社教员们就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行了现场解答并宣传了昭君博物院历史文化风貌和典藏文物,消防大队指战员们为参观游客讲解了火灾的危害性和日常消防安全常识,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此次5.18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新时代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博物馆作为链接古今的纽带、历史轨迹的见证,旨在让更多公众关注、参与和融入。下一步,昭君博物院将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为主线,继续深挖和阐释文物价值,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发挥文化传承的重要作用,让文物在保护和利用中“活”起来,为自治区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积极的贡献。




责编:周 静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