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博物院在呼和浩特市第十二中学开展“庆中秋·筑团结”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0 浏览次数:1271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昭君博物院以中华传统节日中秋节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历史文化传承和国家认同,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9月18日下午,昭君博物院在呼和浩特市第十二中学开展了“庆中秋·筑团结”活动。



博物馆中秋节进课堂,是引导和教育青少年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活动伊始,由学生讲述关于中秋节的由来,社教员随后为同学们仔细介绍中秋节的典故和习俗,了解昭君生平与中秋的联系,感受传统节日带给青少年的传统文化以及昭君文化的独特魅力。接着以诗歌朗诵、舞台剧表演,让青少年享受团圆的喜庆,感受各民族间团结的民族精神。最后通过亲手制作冰皮月饼环节,提高青少年动手能力、创造力,使青少年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的同时,增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手艺在民间,传承在教育。昭君博物院将课堂搬到民间,既让孩子们以传承人的角色参与到活动中,又能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学到知识。




昭君博物院利用中秋节的丰富内涵,开展以感受传统节日文化为主题教育活动,突出昭君出塞胡汉和亲文化的内涵,讲解传统文化知识,举行特色活动。让广大学生在参与中亲身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并针对学生进行提高文化素质,维护社会公德,讲礼仪知孝道等方面的教育。通过这次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内涵的理解,增进了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感受到传统节日的魅力。





图:扈 洁

文:娜 琴

审核:武高明

编辑:武 彬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