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传统节日 ——千年话昭君

发布时间:2021-09-21 浏览次数:2235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咏怀古迹


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


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


画图省识春风面,环佩空归夜月魂。


千载琵琶作胡语,分明怨恨曲中论。


——杜甫 唐


王昭君


王昭君不仅是古代四大美人之一,更是民族团结的象征,是以中国和合哲学为基础的和谐文化的典型代表。昭君文化是汉匈两个民族共同创造的文化,它赞颂真善美,追求和为贵,使我们永远感到真实的美、互信的美、团结的美、高尚的美、人类向往的美。2008年6月,湖北省兴山县申报的王昭君传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们将分享王昭君传说故事,带您了解王昭君那些美丽的传说!



《昭君姑娘》故事


 相传,昭君父母八月十五中秋佳节,至望月楼上吃茶赏月,恍惚中“月光入怀,复坠于地,后来生下妾身”(《汉宫秋》第一折)。昭君一年小两年大,到了及笄以后,长成一位“脸儿有千般说不尽的风流,……描不成,画不就,……见一面得长寿”的妙龄女郎。昭君年幼,十分懂事,不喜浓妆艳抹。生活俭朴,五岁时辞去奴婢,独居自寝,不需大人操心。据本邑传说,昭君天生丽质,声音娇柔婉转,如凤管鸾笙一般。她肤肌像豆花一样,又白又嫩,坐至席上,漏入席缝,且散发着天然的幽香。



王昭君不只是外表美,心灵更美。山中多柿树、漆树、桑蔴茶林。柿子熟了煮酒,漆籽熟了榨油,采茶、制茶……农家的孩子早当家,昭君跟村中的姐妹一道,上山摘柿子、采茶、拾麦穗,下河洗衣裳。父母并不娇惯她,培养女儿的吃苦耐劳精神。昭君村至今还流传着这样一则故事:说昭君一次采茶回来,看见村姑桃花眼里含泪,问及为什么,桃花说家中已经断了烟火。昭君告给母亲,母亲送了些米面给桃花,昭君脸上才绽出笑容。


 王昭君天资聪慧,琴棋书画,无有不会。在她八、九岁时,父亲请来私塾先生“门庭教读”。一个春光明媚的早晨,桃花柳绿,百鸟声喧。先生诗兴大发,吟道:“莺啼绿柳弄春晴,柳弄春晴晓日明。”吟了两句,皱眉捻须,接不下去了。昭君见了,也不吱声,提笔一勾,把诗中的几个字调换一下位置,不着一字,变成了一首绝妙的回文诗:


莺啼绿柳弄春晴,柳弄春晴晓日明。


明日晓晴春弄柳,晴春弄柳绿啼莺。


 昭君村有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两个儿子——大顺和二顺长年在外头服徭役,生活困难。王昭君便邀上村中姐妹,上山帮老太太砍柴,下地拔草,下河为老太太洗衣服,屋里屋外的活儿全都承担起来。老太太受到感动,闲暇时,就操姑娘们的针线,教大家挑花绣朵。姑娘们心灵手巧,比赛似的绣着:有绣桃花的,有绣小草的,有绣绿叶的。昭君不绣这些,尽绣山水人物、凤凰展翅、日月云彩。绣出来的景物意境深远,气势磅礴。老太太夸昭君志向远大,眼界开阔,日后必有出息。


昭君村出了个能干姑娘,十里八乡全知晓,央媒议亲的也有,但都不敢高攀。昭君性格开朗,少拘束,爱出门。有机会便独自乘船到秭归县城——看望在衙门里做官的父亲。城里人见到昭君艳压群芳的美貌,皆惊羡不已。这么一传十,十传百,昭君的名声更大了,传得更远了。约公元前三十年左右,昭君正值妙龄,时逢汉元帝遍选天下美女。花鸟使拿了圣旨,顺着长江,无论是上是下,到了南郡秭归,少不得歇橹上岸,祭拜屈原大夫。议及选美一事,邑人自然推荐到昭君。花鸟使得船儿便逆溪而上,往昭君村驶来。



昭君选美选中,将择期而行,消息传出,方圆百里,都赶来相送。十几年的闺秀生活,同父母相依为命,陡然像鸟雀飞去,大人难舍,姑娘更是难离。昭君叫艄公稳住船身,对着众乡亲拜别,行一礼,以示众位不要再送。人们舍不得昭君姑娘,仍旧尾船相送。这时前面遇一大溪,昭君走不前去,让凤船靠近岸边,以身下跪,向乡亲们行了个大礼,婉言规劝:“送得越远,姑娘越是难得行,请众位止步。”众乡亲纷纷挥手,洒泪向昭君致意,眼巴巴望着船儿顺水漂去。


 香溪委蛇回旋,再行一程,拐过一个大弯,大山遮挡住视线,熟悉的昭君村,昭君村后头的山影即将在眼前消失了。伤心不忍回头望,回望心思两茫茫。昭君再次朝着家乡作揖、下拜,向家乡告别。


船儿你慢慢行,溪水你慢慢淌。


白云你且住,待我王嫱别故乡……


只见青山不见人,唯有溪水淌无声。昭君一时像离了群的孤雁:想到村中的姐妹,想到乡亲父老,想到家乡的一草一木,想到……一时五内俱伤,竟失声痛哭起来。众心一齐软了,将凤船稳住,待昭君哭个气醒,又才催橹前行。昭君走了,永远走了,正如清朝诗人边珏《过昭君村》吟道:


岸芷如人瘦不肥,临流照影是耶非。


香溪碧水无情极,一出春山便不归。


打这儿以后,人们就把昭君别乡的地方,依次都取上了带有纪念意义的名字,如小礼溪、大礼溪、平揖口、思乡溪等等。人们要问昭君的传说到底有多少,兴山人民会自豪地告诉你,香溪有多长,昭君的传说就有多长。



王昭君传说具有一定的文学、历史、思想及人文价值,其丰富的文化内涵符合人类社会和睦相处,共同发展的时代主题。王昭君传说内容丰富,目前能完整地讲述、传承该传说的人已经不多,急需保护。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