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屈原 忆昭君 品历史 颂祖国”端午节诗话会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1397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思屈原 忆昭君 品历史 颂祖国”端午节诗话会


端午节,中华传统节日,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为进一步引导青少年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1年6月14日,昭君博物院开展“思屈原 忆昭君 品历史 颂祖国”主题活动。

 

    屈原,战国时期楚国诗人、政治家,伟大的爱国诗人,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被誉为“中华诗祖”、“辞赋之祖”。王昭君,名嫱,字昭君,西汉建昭元年普通民女,被选入宫,不为功名,奉诏和亲,远嫁匈奴,成为汉匈联姻的佳话、民族和亲的使者。二人都是湖北秭归人,乡亲故里,同乡共荣,都为当时的朝政做出历史贡献。


 


本次活动以《王昭君》舞蹈形式展开序幕,通过诗歌朗诵、宫廷舞蹈、经典传诵、以诗会友、诗词接龙等多种方式,营造节日文化氛围,引导人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孩子们有感而发,纷纷为此次活动创作诗词,抒发自己对屈原、王昭君的敬佩之意。最后,大家同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活动气氛到达高潮。随后,由昭君博物院准备了粽叶、棕绳、糯米、红枣等食材,青少年们加入包粽子的活动中,为广大游客展现端午节的民风民俗。








昭君博物院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内蒙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诗词采风创作基地”、“内蒙古小记者研学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博物馆在青少年中的教育引导、传播文化功能。通过本次活动以诗会友、以文载道、研读诗词、传颂经典,以此方式来纪念屈原和昭君两大历史人物。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将文化认同、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播给当代青少年,将爱我中华的种子根植于广大青少年的内心深处。






图:柳芳 文:娜琴

文稿审核:武高明 

排版编辑:武 彬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