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博物院获得全区博物馆陈列展览优秀奖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1474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2020年5月14日,全区博物馆陈列展览优秀案列评选结果公布:昭君博物院 “朔漠争芳——昭君出塞陈列”展览荣获全区博物馆陈列展览优秀奖。


  全区博物馆陈列展览优秀案列评选推介活动,由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委托内蒙古博物馆学会开展。



“故里闺中”展厅局部


  2017年8月开展的“朔漠争芳——昭君出塞陈列”展览是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而策划的特色陈列之一,也是昭君博物院历年筹办的规模最大的基本陈列。展览充分运用传统的展示方式和数字化展示手段,主要从“故里闺中”“汉宫岁月”“草原春秋”“青冢史话”“千古流芳”等方面系统的展示了中原汉朝与北方游牧政权匈奴民族关系史上重要的政治事件“昭君出塞”和亲的历史和“昭君文化”形成的历程。


  展览旨在透过历史文献史料和文物来解析昭君出塞历史事件和昭君文化的发展脉络。昭君出塞和亲,今天被视为民族友好团结的象征,这不但是我国多民族国家凝固的硬核,也是为新时期讲好中国故事,“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宝贵的历史镜鉴。


“朔漠争芳——昭君出塞陈列”展览视频


“汉宫岁月”展厅一角


“临辞大会”场景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