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昭君被爱戴2000年

发布时间:2022-09-9 浏览次数:1756 来源:资源与物流

王昭君不是第一个和亲的女子,也不是最后一个和亲的女子,史书上没有记载她在草原上的“先进事迹”,考古也没有发现关于王昭君的碑文字简。仅从现存的史料和考古上看,王昭君的功绩不及远嫁乌孙的解忧公主,也不及入藏的文成公主。然而,耸立在黄河两岸的十几处昭君墓告诉后人,草原上的人是多么爱戴王昭君。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草原百姓为什么会如此爱戴王昭君呢? 长期以来,人们推测草原百姓爱戴王昭君的原因是,她把中原的农耕、纺织、刺绣等技术带到了草原。然而,时至今日,草原上还有数量非常可观的牧民,他们不喜欢耕种,也不愿意耕种。而纺织、刺绣不过是生意人做的事,如果昭君仅仅把这些技术带到草原,草原人就爱戴她,那草原人是不是对每一个来自中原的买卖人都要爱戴呢?显然,这是没有说服力的。


昭君故里


据《汉书》和《后汉书》记载,两汉时期,先后到匈奴和亲的汉家女子共14人,按照先后顺序,王昭君是第12位,难道仅有王昭君把纺织和刺绣带到草原,另外那13人都是空手去的吗?因此,说昭君把纺织和刺绣技术带到草原,也不能令人信服。有人说,昭君出塞,使汉匈和平友好,造福孙子,这不就是人们爱戴王昭君的原因吗?非也!王昭君于公元前33年出塞,公元8年王莽篡汉,公元9年草原与中原战争又起。这就是说,昭君出塞后,草原与中原的和平仅维持了41年。何况匈奴之后,五胡十六国把中原搅得地覆天翻,鲜卑拓跋部在淮河以北建立北魏政权,柔然南下,以及突厥与隋唐、契丹与北宋、女真与两宋、蒙古与南宋、满清统一草原进而入主中原等等,能说草原与中原和平吗?2000年来,草原与中原的战争举不胜举。仅仅因为王昭君给草原带来40多年和平,草原人就铭记王昭君2000年,这不牵强吗?这还不是最关键的,最关键的是,史料上没有记载王昭君出塞后在草原上做了什么。特别提示,史料上没有确凿事例证明昭君出塞给汉匈带来和平。昭君出塞使汉匈和平友好,是后人的解读! 由此推之,王昭君一定是在草原上做了惊天地、泣鬼神,令草原贵族和百姓刻骨铭心、永世不忘、受益无穷的大事,否则,草原人不可能爱戴昭君2000年。


呼和浩特昭君博物院内昭君和亲塑像


那么,王昭君到底做了什么呢?


有句谚语:功高莫过救驾。对于帝王而言,臣子最大的功劳就是救他的命。对于百姓而言,救命之恩,永生难忘。让一个人终生铭记,只有你救了他的命;让多个民族薪火相传,世代怀念,那必然是有重恩于这些民族。匈奴、鲜卑、柔然、突厥、契丹、女真、蒙古,无论草原上的民族如何更替,他们都忘不了王昭君,那一定是王昭君所做的事,惠及了草原一个又一个民族。


什么事能惠及那么多民族、那么多人呢?


在中原,我们尊崇炎帝神农近5000年,因为他创立了农耕技术。有了粮食,人们就不必为打不到猎物、填不饱肚子而愁苦;还有,炎帝神农尝百草,首创中草药,消除了千千万万人的痛苦,拯救了千千万万人的生命。


几千年来,草原上生活的都是游牧民族,他们养的牲畜可以填饱肚子,那么,游牧民族爱戴王昭君,会不会是因为王昭君带来了医疗技术,留下了医疗技术,消除了千千万万人的痛苦,拯救了千千万万人的生命呢?


从远古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草原一直缺医少药,人们生病,通常是硬挺,有一定地位的人才能请萨满祈福禳灾。萨满是什么?萨满也是原始宗教。萨满教认为,人得了病是恶鬼附体,于是,萨满请天神,把恶鬼从人体内部赶走。人们朴素地认为,只有把恶鬼从人体内赶走,人的病才能痊愈。


几千年来,草原人最尊敬的就是萨满,因为萨满给人治病。可是,萨满在多大程度上能治愈疾病,信仰科学的当代人都清楚。


还有一种人,最受草原人的尊敬,这就是医生。


有位蒙古族朋友,他的祖父是清朝皇宫里的太医。清朝灭亡,其祖父回到草原,给牧民行医看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爆发了一场浩劫,朋友的祖父已经是八十岁的老人,但因他曾是清宫里的太医,被打为牛鬼蛇神,不但被抄家,还要被揪去批斗。可是,就在那个生活物资和食物十分匮乏的年代,牧民们白天不敢去看望朋友的祖父,他们就在夜里把奶食品和煮熟的牛羊肉放在他家的窗外。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感啊!可见,牧民对医生是何等爱戴!


王昭君是汉朝南郡秭归县人,也就是今天的湖北省兴山县。草原上的萨满都是从草原人之中产生,王昭君成为萨满几乎没有可能。那么,王昭君会不会是医生呢?


《汉书·元帝纪》载:“竟宁元年春正月,匈奴呼韩邪单于来朝……赐单于待诏掖庭王樯为阏氏。”王樯即王嫱


。《后汉书·南匈奴传》载:“昭君字嫱,南郡人也。初,元帝时,以良家子选入掖庭。时,呼韩邪来朝,帝敕以宫女五人赐之。昭君入宫数岁,不得见御……”


这两段史料是说,王昭君入宫好几年,也没见到皇帝,匈奴呼韩邪单于来长安朝贡,汉元帝把“待诏掖庭”的王昭君嫁给呼韩邪为阏氏。阏氏是单于“皇后”和“嫔妃”的统称。


汉元帝时期,不包括皇后,皇帝的嫔妃分十五个等级:依次是昭仪、婕妤(jié yú)、娙(xíng)娥、容华、美人、八子、充依、七子、良人、长使、少使、五官、顺常、无涓、家人子。十五个等级中没有待诏掖庭。如果把十五个等级的嫔妃比为公务员,待诏掖庭只是临时工,打杂的。


那么,待诏掖庭是干什么工作的呢?百度的回答是:“掌宫人户籍及女……医、棋、术等各种专门伎艺人员”。这就是说,昭君是管档案的,包括医书。


管档案是个闲差,这为昭君学习医术、把医术带到匈奴、在匈奴治病救人提供了可能。


不能否定,王昭君在无聊的时候,打开医书看看,或是她对医学很感兴趣,刻苦钻研,掌握了中医看病之法。


有人要问,古代的医生都是男性,有女性从医的吗?


这是一种错觉。汉朝的皇宫之中是有女太医的,《史记》《汉书》有名有姓地记载了两位女太医:一位是义姁(xū)。义姁,姓义,名姁。汉武帝的母亲王太后年老多病,汉武帝听人说义妁医术高超,便诏她入宫。义姁治好了王太后的病,为此,王太后请汉武帝封义妁的弟弟义纵为官。


另一位是淳于衍,淳于衍,复姓淳于,名衍。淳于衍就是帮助霍光老婆害死汉宣帝许皇后的那个女太医。霍光是霍去病同父异母的弟弟,霍去病死后,汉武帝刘彻对霍光十分关照,刘彻临终之前,把八岁的幼主刘弗陵,也就是汉昭帝,托付于霍光、金日磾(mì dī)和上官桀三位大臣。金日磾是匈奴人。金日磾病故,上官桀造反被灭门。霍光先后辅佐了昭宣二帝,扭转了汉武帝晚年汉朝的衰落,史称“昭宣中兴”。可霍光的老婆为了让自己的女儿霍成君当皇后,她指使淳于衍,把即将分娩的皇后许平君毒杀。霍光死后,霍光的老婆又唆使霍家子孙和女婿谋反,结果,霍氏家族被满门抄斩,皇后霍成君被打入冷宫,后来自杀。


由此可见,王昭君掌握医术,把汉朝的医术传到草原是可能的。



 呼和浩特昭君墓


在草原,人们得了恶疮就可能烂死,得了眼疾就可能失明,一次小小的发烧就可能失去生命……王昭君来了,她把汉朝的中医技术带到草原,医治人们的病痛,挽救了无数鲜活的生命,草原人又把王昭君的医术一代代传下去。或许这才是草原人爱戴王昭君2000多年的原因。当然,这是根据现有史料的分析和推理,还有待于未来考古的佐证。 





编 者 按:原文引自《资源与物流》,如需引用请核对原文!

文稿审核:包·苏那嘎

排版编辑:武  彬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