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博物院开展“流动中的博物馆”走进校园馆校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30 浏览次数:1416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的精神,昭君博物院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在2021年6月28日下午,走进了呼和浩特市第十二中学,开展“流动中的博物馆”走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博物馆宣教功能,加强馆校共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更多学子得以近距离观展,了解昭君文化,感受草原文明与农耕文明的发展历程。



流动博物馆的宣教员通过讲解的形式与同学们交流互动,借助流动展板讲述昭君出塞的故事,了解汉朝与匈奴之间经济文化交流交往和民族融合的历史进程。通过图片展览的形式更是把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展现在大家眼前,吸引不少师生驻足观赏,了解青铜文化的魅力所在。让大家感受历史文化的同时,感悟昭君爱国、奋斗、进取、奉献的精神,获取心灵启迪。



读史明志,学习历史文化知识,触摸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对于正在求知成长阶段的广大中小学生,也需要博物馆里的历史文化的涓涓滋养,因此推动“馆校共建”、促进博物馆资源的教育利用这件事情意义重大。



一座博物馆就是一部浓缩的历史,也是教育的重要载体。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布《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中指出,要推动博物馆教育资源开发应用,丰富博物馆教育内容,各地文物部门要指导博物馆设计适合进校园、下基层的流动展览和教育项目。昭君博物院推出"流动博物馆"项目,将博物馆特色和资源"搬出"展馆,继续带进学校、社区、企业等,更好地惠及于民,也正是对上述指示精神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图文:刘 璐

审核:武高明

编辑:武 彬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